回到闹心的社会新闻版继续闹心
2010年02月23日 16:21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评中评第365期

过完年,我们回到闹心的社会新闻版面继续闹心。

拆迁在继续。任何螳臂当车反抗拆迁的企图和行为必将继续受到有力打击。媒体报道江苏宿迁市居民吴曼琳因用菜刀杀死带人追至家中,并有谩骂、砸门、堵防盗门锁眼等行为的拆迁者袁某,于2010年2月20日,被宿迁市中院认定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赔偿死者家属经济损失27万元。

依据该新闻报道描述,看来法官的逻辑是,被拆迁户吴曼琳所面临的客观情势与张剑,邓玉娇所面临的明显不同,即吴所面临的仅是一般骚扰行为而非正在进行的暴力犯罪,防卫的正当性无从认定。

而回顾之前的张剑与邓玉娇两案,在当前特色法律逻辑下,即使依据法律他们的防卫正当,仍然是活罪可逃,罪名难免。这本质上是法官们的用心良苦在残缺的法律与激切的民意之间,力图左右逢源,对两造及其背后的力量都有交代,可惜他们所苦心经营的判决,事实上却左右不讨好。

因为他们背离了本应当被忠诚的正义。

接连不断的拆迁引发的暴力惨剧背后反映的是私权神圣的理念远未深入官员的心,宪法保护私有财产的庄严承诺不能兑现,作为社会底线的司法审判最后只能是勾兑。

贪腐在继续。举报贪腐的任何企图和行为仍将给举报人带来不亚于电影里描述的封建社会民告官必须滚钉板的痛苦

大年初一,安徽砀山县一些单位和居民收到了一封实名举报信,举报该县房产局局长刘某有“贪污受贿、嫖娼”等行为。令人惊讶的是,这封举报信竟出自这名局长的前妻张某和17岁的儿子小刘。更出人意料的是,为保护刘某"贪污受贿"的证据,母子俩2月11日住进局长办公室,守了室内3个保险柜整整8天时间,小刘母亲甚至用绳子把自己和保险柜捆在一起,要求纪检、检察等部门开柜调查。经清点,柜内有现金、存折、购物卡、古玩玉器以及首饰等财物。

任何一个对国家侦查机关有基本了解的人都会知道,国家侦查机关不会因为某个法定假期而停下工作,甚至只会更忙,这是常识和规律,也是每年春节期间公安部电视晚会小品中总能感动我们的固定内容。我相信,负责侦查职务犯罪的检察机关也不例外,因为贪腐在长假期间更加活跃,这恐怕更是常识。

而老百姓的常识是官官相护,护我更多的得靠自己。

糊涂在继续。精神病人行凶不是新鲜事,新鲜的是精神病人行完凶马上因精神病发作而死无对证

2月19日晚9时左右,据当地有关部门通报称,河南省泌阳县板桥镇敬老院五保供养人胡炳旺(男,现年60岁)精神病发作,手持菜刀等凶器,先后将5名供养人员杀害致死。泌阳县政法系统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胡炳旺归案后,因精神病发作已经死亡。

“精神病”既用来解释杀人原因,又用来解释嫌疑人非正常死亡的原因。

可能有人认为国人的普遍精神状况大致也就是这样了。

醉生梦死在继续。年才过完,重庆高院院长钱锋就给手下念起紧箍咒,他说,一些法官,八小时内受人尊敬,八小时外,醉生梦死。

醉生梦死除了可以是一种人生态度之外,在这个环境中也是解决个人问题、社会问题的好办法,不要忘了我们甚至还因此塑造了烈士。孤独、消极、道骨仙风、思想深邃的法官形象无论是从理论还是从实践上离我们都尚远,难以企及。相信今天每一个涉讼的普通人也都只是受够了勾兑与和稀泥,这个恰恰是现实中法官无比清醒的算计。

阳光之下并无新事,但愿法治不要在成为奢侈品的路上越走越远。

凤凰网评论编辑:郭刚

上期评中评:今天把公检法都给凑齐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刚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