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把公检法都给凑齐了
2010年02月23日 12:26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个月,《律师文摘》编辑部给中国政法大学老校长江平教授八十华诞祝寿,江平教授做了一个讲话,后来传到网上起的标题是“中国的法治处在一个大倒退的时期”,诸位有兴趣,可以找来看看。而李庄案以来,“中国改革的法治路径到底还走不走得通”这个老话题又再次被翻了出来,不乏悲观论调。正好今天的评论,涉及法律的颇多,似乎也在印证前述观点。

咱们按公检法一样一样来,今天还给凑全了。

先说公安部门,河南60岁老人胡炳旺“精神病发作”把同住在敬老院的五位老人杀死,归案后,又因“精神病发作”已经死亡。周东飞于是感慨:“因精神病发作杀人,又因精神病发作死亡,不能不说,‘精神病’已经成为完美解决胡炳旺杀人案的巧妙钥匙。”我翻了一下报道,杀人过程报道甚详(虽然仍有疑问),但如何死亡,只有一句,我一字不漏抄过来:“泌阳县政法系统一位负责人告诉商报记者,胡炳旺归案后,因精神病发作已经死亡。”这也太简略了,让我也不知道该如何下笔,好,我就再抄一遍:“泌阳县政法系统一位负责人告诉商报记者,胡炳旺归案后,因精神病发作已经死亡。”俺心理阴暗,不禁想起四年前去河南采访刑讯逼供的往事,不过对于60岁的精神病患者,想来不至于吧,但你得告诉我到底怎么回事啊。

轮到检察院,说的是安徽砀山县房产局局长刘某的前妻和17岁的儿子举报刘某贪污受贿,为保护刘某“贪污受贿”的证据,母子俩2月11日住进局长办公室,守了室内3个保险柜整整8天时间,小刘母亲甚至用绳子把自己和保险柜捆在一起,要求纪检、检察等部门开柜调查,经清点,柜内有现金、存折、购物卡、古玩玉器以及首饰等财物。最受人们关注的,莫过于母子俩对存有“罪证”的保险柜守候八天八夜。难道新年长假期间,司法机关的刑事追诉活动也“放假”了?我个人的感想是:这母子俩很明显不会上网,要知道去年6月最高检就开通了举报网站,可以在线举报,这里我再贴一次网址:http://www.12309.gov.cn。实在不会上网,打电话也行,电话号码:12309。

当初还有新闻说“湖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新闻发言人常智余表示,为了鼓励公民举报官员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检察机关将给予举报者重金奖励,一般按照基于举报所涉事实而追缴的赃款的10%以内发放奖金,数额不超过10万元。”俺当时兴奋不已,写了一篇《做一单10万 做十单就是100万》,考虑到需要专业知识,俺还号召法律人该行做专业举报,专门帮人举报,事后分成。事到如今,不知道有没有人靠这个发家致富?

最后说法院,新闻来自我最关心的重庆,重庆高院院长钱锋痛斥法官违纪违法小圈子:“问题法官有两面人生。小圈子外,冠冕堂皇,正人君子;小圈子内,漆黑一团,腐败透顶。八小时内,受人尊敬;八小时外,醉生梦死。”于是,有论者说“破法官小圈子重在审判公开”;有论者说“用制度和法律来进行约束”;这当然没错,但这样就够了么?

我们还是看看不同的台湾经验吧。我们做过台湾检察官林勤纲的专题,他对陈水扁说“亲爱的朋友,请谅解我,我必须钉死你的过犯。”我们还做过“检察总长”陈聪明的专题,他“并无违法乱纪,只是于道德观感上有亏”,于是辞职。中时社论说:“人民对‘检察总长’的期待,比对‘总统’的期待更高!”法治光有制度是不够的,还需要法律人有人格力量。

回过头来,中国改革的法治路径走不走得通?其他姑且不论,先看看我们的法律人能不能接续江平老先生的精神?

凤凰网评论编辑:彭远文

附注:预告一下,我和张恒忙了一年多,终于将等来一位新编辑。他叫郭刚,下周一到岗。还没上班今天就写了一篇评中评,算是同题作文,我觉得比我写得好,下午我会把他写的发出来换掉我这篇,敬请诸位评中评的读者期待。

上期评中评:不同的台湾经验与另一个中国碎片

精神病   法官   举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彭远文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