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岁的市长这时候在想什么?
2009年06月24日 10:49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现在实在好奇,这个29岁的市长,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年轻处级干部,心里在想什么?

《京华时报》通过电话采访了29岁的市长周森锋。在与记者的对话中,周森锋希望淡出人们的视线和媒体的焦点,“给我一个不受干扰的成长环境”。看来周市长确实为舆论的质疑和关注不胜其忧。这也可以理解,现在中国的官员最怕被媒体关注,出名自然是好事,但是保不齐出名后被网友们抖出些什么不愿意示人的事情来——看一看这两天处于舆论漩涡的官员们,几乎都是负面的:且不说周久耕、许宗衡,你看逯军先生,只不过随口说了一句话,就被调查了,PS的照片也被挖了出来。

周森锋也没有躲过这一关,先是他妻子的仕途资料被公布了出来,接着自己下乡让别人打伞的照片也被曝了出来,然后被网友质疑:我们最年轻的市长,没有自己打伞的力气吗

周森锋的仕途看,可谓一帆风顺。想必一路都很顺利的他,没有经历过这么猛烈的舆论质疑吧?所以才请求媒体给他一个不受干扰的成长环境。

如此看来,周市长对舆论的看法仍旧停留在老思维里。以前在许多干部的惯性思维里,媒体应该是为党说的话,而自己又是党的干部,媒体就应该和自己站在一边——所以逯军先生才会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是为党说话还是为人民说话。

但事实上,做为一地之官员,受到舆论的监督应该是理所当然的。当初传统的媒体没有承担好这个责任,现在伴随着网络媒体的发展,将这个任务给承担了过来。

这两天,许多媒体人纷纷给大家解释,为什么这个29岁的市长会饱受争议。程序不透明当然是一个原因。但事实上我以为,一个官员被质疑应该是理所当然的,根本不需要什么解释。这个29岁的市长遭受了质疑是合理的,59岁的省长也应该可以被质疑。

楚一民认为,这个年轻的市长本来是可以服众的。可是我觉得,官员站在前台,从来就不是用来服众的,而是服务的。周森锋市长,说自己希望能够“安安稳稳实施自己的施政主张”当然是对的,但是他也应该做好时时刻刻面对质疑的准备。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周森锋市长升迁过快、让人打伞等背景,被网友拿来质疑本是里所应当的——这当然有选举程序不够透明的因素,但是选举过程即使透明了,我们依然也可以表达我们的质疑。

官员与民众,本来就不应该是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官员做什么,与老百姓无关,老百姓也不需要关注),而应该是服务与被监督的关系。你做你的本职工作,做不好,我当然表达不满。但即使做得很好,有一天我突发奇想,因为一些东西没有了解,质疑你一下,你也应该耐心的解释,接受我们的质疑。

当然,看起来我说的这些都是天方夜谭,不切实际。但是回过头来看看这两天在逯军、周森锋先生身上发生的事情,你不觉得风向开始变了吗?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对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提出的目标:“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那些地方官员们应该都记得吧?

延伸阅读:

“网络民意”在争议声中推进中国公民权利保障

ps:既然新华社都肯定咱们了,咱们也得加把劲啊。

凤凰网评论编辑:张恒

版权声明:凤凰网原创评论,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上期评中评:做一单10万 做十单就是100万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恒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