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他们在堕落还是我们在变坏?
2009年05月11日 11:39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真假罗彩霞事件的进展,又进入了我们所熟悉的发展轨道。从一开始的单方媒体跟进,到一场社会化的全民批判,再到现在惊动了党中央——公安部长亲自批示

虽然在一个法制国家,这种模式显然还带有非法治的影子,但是至少对于真的罗彩霞来说,一个公平的判决似乎有望了,罗彩霞也应该放下惴惴不安的心情,不再担心自己和父母受到报复了。

所以,是时候稍微跳出一下事情的本身重新来看这件事情了。

任何腐败都不应该有轻重缓急之分,但是我们是不是应该在批判权利链条溃败的同时,也反思一下中国的高等教育?仅仅通过目前披露的细节,我们仍旧难以认定贵州师范大学在这起事件中扮演了何种角色。但是通过他们接受采访时前后矛盾、漏洞百出的说法中,我们似乎可以判定这种角色肯定是不光彩的。我们不能肯定,这所大学到底无耻到了何种地步,但是曾经被标榜为独立品格和自由精神的高等学府,在一起如此恶劣的事件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实在是让本来就已经很肮脏的大学天空,变得更加灰暗。

也正是因此,网民们才在这起事件中,展示出了零容忍的态度,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当我们把一些的因素,都还原到一个最基本的常识的地步后,才发现,原来这个常识的底线一次又一次的被打破。最基本的公平、最基本的品格、最基本的社会道义、最基本的法制要求,在施害者看来,都是微不足道的。

这是一条没有底线的堕落过程,当我们在“躲猫猫”事件后,以为这就是藐视公众智商的底线了,可接二连三的看守所非正常死亡事件一再将这条底线调低;当我们认为贵州嫖宿事件出现后,人们会因此而吸取教训,不会再越雷池半步的时候,一个国税局长的出现,又打破了民众仅有的一点侥幸心理。

我们并不能将这些完全归咎为权利的失衡,归咎为某些地方政府部门的傲慢。我甚至相信,这些所有引起我们不适事件的主人公们,并不是一无是处。比如,在去年5·12·地震爆发后,贵州嫖宿幼女的那些官员们是不是也捐款献出自己的爱心了?比如,那个在杭州路上飚车,结果导致谭卓被撞死的青年人,在奥运会的时候,是不是也为中国队加过油?而那假的罗彩霞、真的王俊佳。是不是也曾为瓮安事件而愤怒?

这些假设很可能是事实——我也希望媒体在塑造一个刻板的新闻角色的时候,给我们还原一个比较完整的个人。因为我们只有通过这些被还原出来的完整个人,去发现现在我们所痛恨的这些人,我们所批判的这些人,我们所咒骂的这些人,到底距离我们有多远。

权利和财富,并不是有生命体的因素,它们不能自己选择自己的行为方式。在权利和财富的背后,应该是人的因素在作祟。与其去关注权利的失衡,关注财富的傲慢,不如去关注每一个人为什么会成为那个样子的原因。

比如,当我们骑自行车逆行的时候,是不是想过我们的做法和那个飚车的年轻人一样,也是在违法交通规则呢?而我们二者的不同,仅仅是我们交通工具的差别而已;当我们兴奋的启动人肉搜索,将一个女子的私人资料公布于众的时候,是不是也想过我们和那个打人的女子一样,在侵害他人的权利呢?

如果每一个人,在举起道德的大旗去对一件非正常事件进行不遗余力的批判的时候,也反观一下自身的困境,也许我们所无奈的那种似曾相识的恶性事件,才会真正的减少。

凤凰网评论编辑:张恒

版权声明:凤凰网原创评论,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上期评中评:地震灾区寻访手记七篇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恒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