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工资被统计了吗?
2009年04月10日 13:52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前段时间,岳母农村老家来了一位婶,是岳母的好朋友,极其精干强悍(一来把我家小娃娃都吓哭了,呵呵),她的具体经历就不说了,总之让我这个也算走南闯北打工十多年的人都佩服不已。一直想着什么时候写写她,虽然只是短暂见了一面而已——诸位可以想象她多有个人魅力了。就这样一个人,来了北京不到一周又回家了。听岳母说,她在北京某大学找了份洗碗的工作,从早上4点干到11点吃早饭,再从下午1点一直干到晚上9点,月薪700元。第一天就因为没有剪指甲被罚款10元,大婶很生气,就回家了。

说这个是因为今天有很多关于工资统计的评论。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年度统计结果,2008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29229元,与2007年相比,增加了4297元,增长17.2%,增幅回落1.5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1.0%。

很多人的第一感都是对照自己有没有达到平均数,比如罗瑞明就表示“很惭愧,我没有达到平均工数”,李成仁说:“算来算去,我的工资水平都没有达到国家统计局年度统计结果的数值,想想都是一件灰心的事情”,进而感慨有多少人拖了国家统计局的后腿。当然,也有“刁民”如赵光瑞,叫嚣“这些行业拿高薪我不服”,认为证券业、金融业、航空运输业都是大亏,居然还拿高薪,而且“有些行业是通过不合理不公平的规则获取高薪,有的甚至是在接受国家注资的背景下发高薪,这显然不公平。”

正如李成仁所说“将比尔盖茨的财富和我的财富相加除以二,就是我俩的平均财富。假如这样的话,国家统计局不就成了赵本山的徒弟,也太会忽悠了。”,所以“平均工资背后的差异才是真问题”,“统计全国性平均工资,也确实掩盖了城乡之间、行业之间、地域之间在工资标准上的差异,掩盖了严重的社会分配不均;掩盖了一些行业企业职工工资增长过快或过慢的真相。从这个角度看,统计全国性的平均工资实在是没有什么必要,值得关注的倒是平均工资背后的差异。”

舒圣祥注意到了这次新闻中的“注”,这个长“注”透露的信息至少有:其一,统计尚未包括城镇的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其二,统计的是劳动报酬总额,不论是否计入成本,不论是以货币形式还是以实物形式支付,均包括在内;其三,统计的是个人税前工资,并且包括个人交纳的养老、医疗、住房等个人账户的基金;其四,平均工资为工资总额除以单位的年内平均职工人数。舒圣祥说:“这样的长“注”却更像是一出恶作剧,仿佛是要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全盘否定自己刚刚才严肃发布的统计数据,等于在向所有人明确宣告:我这数据是不可靠的,里面有很多水分,尔等可千万别当真,逗你玩呢。”

而刘洪波则针对这个“注”说,被统计了都是一种幸福:“你在工作,非常努力,仅够养家糊口,甚至养家糊口也还艰难,但不被统计;你处在工作年龄,但未被登记失业,这是因为你不具备被统计和登记的资格。很多人离开了农村,因而不会被与农民有关的统计所包含,但他们并未被纳入城市,也不会被城市体制中的统计所包括。统计与他们无关,政策与他们无关,唯一有关的是政策的墙壁。”

知道了城镇职工的平均工资,可你知道农民工的平均工资吗?我查了一下,应该是月薪1000元左右,整整差了一倍还不止。回到我那个乡下的婶,坚韧能干勤奋得让我也为之触动,来到北京却只能拿700元的月薪,最终失望而归。数字和名词总是离生活那么远,当我们想到一个个具体的人的时候,很难不为之愤怒。

昨天,另外一篇报道说,世界银行4月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政府的扶贫标准和投资计划依然难以达到国际标准。按当年的美元购买力平价,中国仍有2.54亿人口每天花费少于国际最新贫困线,远高于中国官方估计的农村1500万贫困人口。贫困线为何不能与国际接轨陈一舟说,根子在于,多年来,我们一直习惯以满足人体生命活动的最低需求标准———“饿死还是饿不死”,作为贫困线的划分标准。

最后,用路透社一篇文章的标题结尾:中国究竟是一个穷国还是富国?

凤凰网评论编辑:彭远文

版权声明:凤凰网原创评论,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上期评中评:你说,是不是应该感到庆幸呢?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彭远文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