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人大代表们向温总理学习
2009年02月16日 10:38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

地方两会仍在继续,代表们的“雷人”提案依然不断。

掌管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广东省人大代表卢光霖近期又提雷人观点:政府不要再搞最低工资标准了,最低薪水应由市场决定。为什么要说“又”呢?是因为这位代表从来就不乏惊人语录,之前做广州地铁老总的时候就有过“员工家属免费乘地铁是为反恐”的言论,让人印象深刻。

当然卢代表不是第一个站出来表示要牺牲普通员工权利,来共克时艰的人大代表。之前就代表呼吁取消带薪休假制度,来减轻企业压力。这些人大代表们时刻准备着牺牲普通员工利益的行为,不免让人感到悲哀与心寒

悲哀的是,作为人民的代表,卢光霖们却很少代表群众的利益,倒是以这个身份去为自己的利益集团谋利,为自己身后的大老板去代言。当然,一个健康的社会,各种利益集团通过代言人发表观点,争取利益的做法也无可厚非。社会的健康和进步,正是在不同利益集团寻求利益最大化与互相妥协中完成的。但是从当今人大代表的结构来看,官员和企业老板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基层代表,尤其是一线工人代表、农民代表却是屈指可数。从一开始,不同利益集团的力量就是不公平的,这样现状下的利益代言,只会加剧不同阶层的不平等。既然如此,我们就必须要约束这些人大代表们的“雷人”建议,让弱势群体能够发出更大的声音。

如何让弱势群体发出更大的声音?人大代表们如何让自己的建议和提案真正代表群众的意见?首先就要克服钟课枝代表这样的依赖心理

钟课枝和卢光霖一样,是广东省的人大代表。在一次分组讨论会上,钟代表抱怨某些政府办事窗口工作作风的同时,提议建议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去“微服私访”。可是钟代表提出这个建议的时候,自己有没有想过,作为人大代表的自己,就有这样的权利和义务呢?

“人大代表”这个称呼,并不仅仅是自己开车闯了祸,或者打人滋事后用来高喊:“我是人大代表”的;“人大代表”这个称呼,也不仅仅只是两会期间,发表“雷人”观点博取媒体眼球的;“人大代表”这个称呼,更不是被利用来谋取特殊利益集团的利益的。如果我们的“人大代表”们还不知道自己是做什么的,我想可以跟温家宝总理学习一下:

2月中旬的一个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请10多位来自基层的群众做客中南海,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你们都是第一次到中南海,不要拘束。大家都来自基层”温总理说,“其实中南海你们应该是‘主人’。

不知道一些人大代表们看到这则新闻后,是不是感到有些汗颜?温总理为何要把基层群众请进中南海?不就是为了听取群众意见,给基层代表更多一些的发言机会

不过话说回来,温总理做的这个事情应该是人大代表们需要做的吧?汇集群众意见,向政府提交报告着该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啊?可是现在却让总理去做这些工作。温总理一边处理内政外交的重大问题,还得操心基层群众的民生状况——如果这些事情政府都自己做了的话,要人大代表们还做什么呢?

凤凰网评论编辑:张恒

上期评中评:你会离开北京去上海吗?

版权声明:凤凰网原创评论,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恒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