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练洪洋:请多给基层代表发言的机会
2009年02月16日 08:28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

作者:练洪洋

14日,广东省委书记参加湛江代表团小组讨论时,听了几位担任领导职务的男代表发言后,点名基层女代表发言。听完之后,汪洋说:“我今天要不点名让你发言,你哪里有机会‘为民请命’啊,下次来开会,你可要学会抢话筒,把群众心声大声说出来!”。汪洋把目光投向基层代表,点名发言,倾听民情,鼓励“抢话筒”……细微之处见作风。

不知何时起,“人代会”开成“官代会”、“星代会”,两类人出尽风头:官员和“明星代表”。在小组讨论上,侃侃而谈、大而化之的,多半是地方官员;在电视报纸上滔滔不绝、头头是道的,则是各位“明星代表”(不一定是“明星”代表)。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基层人大代表则鲜有发言机会。

把“人代会”开成“官代会”,开成政府工作会议,不是制度设计的初衷。基层代表的发言未必因其“小”而不重要,诸“小”汇聚,便是民情、民意、民生,就是政策指向,比大而化之的夸夸其谈更有现实意义。

出现这些情况,除了官员代表比例过高的结构性问题、媒体“追星”心理之外,还与发言权的分配不均有关系。在小组讨论会上,常见按照级别分前座后排。地方领导坐在前排,摆着话筒,得天独厚,自然多了发言机会,而围坐在后排的普通代表,就只有聆听的机会了。即使怀璧藏玉,精义高论,也没有用武之地。

无论是官员、明星,还是普通工人、农民,一旦当选人大代表,便享有均等的政治权利。具体到发言权,每位代表都应有均等的机会,而不必等待被“点名”。否则,就有违人大代表制度设计的精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练洪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