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代课教师的死亡
2008年12月03日 10:47凤凰评论专稿 】 【打印

如果每天都谈论生死,确实让人感到沉重。但是一个无法绕过的事实是,生死的确每天都在我们身边发生,而且有时候发生的很突然,很悲惨。昨天我们的评中评已经拷问了生还是死的问题,如果今天我们再次提出这个话题会不会让你感到厌烦?但即使你真的不耐烦,我们还是希望你能耐心看下去,因为在死亡的背后,其实是最底层生者的无奈——这种无奈你会有,我也会有,郭海菊也会有。

郭海菊是新疆的一名代课教师,今年45岁,1984年就开始在甘肃做民办教师,1992年到新疆额玛勒郭楞乡担任代课教师。她一直等着转正,结果却等来了被学校辞退的结果。郭海菊是在向校长讨要工资卡的时候,突发脑溢血死亡的,到她死的时候,她每月才有400元的工资——寒暑假没有工资。

一个不应该被我们的决策者忽略的事实是,直到现在为止代课教师仍旧是广大农村,尤其是西部贫困乡村的主要教育力量。但是这股力量,在我们轰轰烈烈的西部大开发的口号下,在被媒体不断披露的对于教育的利好措施中,为我们无情的忽视了。在所有的行业中,他们和其他老师一样贫困;而在教师的行业中,他们是不折不扣的“二等公民”。没有任何人注意到他们的伤痛

郭海菊生前所在学校校长表示,不是自己不愿意让郭海菊转正,实在是编制已满。而据媒体报道,我国目前共有代课教师约44万人。难道就因为编制问题,就让这44万人游离于国家的保障之外?就让这些代课教师继续被“不公平”折磨下去?难道这44万教师,只能等到和郭海菊一样的结局?

郭海菊老师是在4月份去世的,在去世的时候,她当然不会知道,在遥远的辽宁省铁岭市政府竟然有9个副市长、20个副秘书长;她不会知道河南省新乡市副市长编制比铁岭还多了两个,有11个副市长,秘书长下面有16个副秘书长、6个调研员协助副市长工作;她也不知道,除了这些之外,还有多少铁岭式的官员“超豪华编制”。当然她更不知道,这些众多的副市长们,是不是有一部分是“民办”副市长?是不是他们每个月也只有400元的工资?对于她来说,那些事情距离自己太远了,自己最着急的事情是要到自己的工资卡,是重新获得自己的工作,是能够有朝一日转成正式教师。结果,她没有等到这些。

对比之下,不能不让我们产生这样一个错误的信号,那就是我们这个社会不是按照公民给社会付出的价值付酬,而是根据身份、等级付酬。这等于很直接地告诉我们:想获得高收入,请进入国家机关。作为代课教师,你捧的就是一个泥饭碗,随时可能被打破;而要是作为一个公务员,你就是捧上了一个金饭碗,不但收入高、工作稳定,而且还有做副市长的机会。

死者长已矣,我们只有无奈的希望郭海菊所在的天堂里没代课与正式教师之分;生者常戚戚,我们只能无奈的自我解嘲:为了“金饭碗” 代课教师们都去考公务员吧!

凤凰评论编辑:张恒

昨日评中评:生还是死?我们身边人的回答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恒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