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如何避免G20峰会成为滑铁卢?
2009年04月02日 08:54凤凰卫视 】 【打印已有评论0

伦敦峰会:中国的战略考虑

邱震海:欢迎再次回到《震海听风录》,那么着眼于这个明天马上要召开的伦敦峰会,到底这次伦敦峰会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峰会?到底只是在技术层面上的小修小补,还是会成为一个历史上的里程碑,有关这个问题,我们继续和张先生进行讨论,您好张先生。

伦敦峰会很多人说要么会成为里程碑,要么会成为1933年同样也是伦敦当时世界经济峰会的滑铁卢,您的意见是什么?

G20:里程碑还是滑铁卢

张燕生:我的看法是这样的,是不是能够成为里程碑,还是会成为滑铁卢呢?很大程度是取决于我们国际社会,我们究竟是有多大的决心在这次峰会中间,对一些关键的问题能够提出来并且能够达成共识。

取决于各国对关键问题的决心

张燕生:这个问题的话,我认为是决定了我们是不是能够下决心解决一些大问题,第二个就是说我们在第一次的伦敦的峰会上能不能够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尤其是解决到一些关系到全球,尤其是关系到发展中国家的一些切身利益的问题,在这个方面,我们能够达成更多的共识。

取决各国能否达成改革共识

张燕生:如果这两点做到了,我们说它肯定是后全球治理结构走向合理、公平、公正的一个里程碑,如果再这个方面每一个国家都在打自己的小九九,那最后很可能就是滑铁卢,比如说美国的救市,如果是仅仅救市,我们知道救市是个短期的方案,如果仅仅是救市,搞财政扩张最后导致了美元的贬值和今后导致了全球性的通胀甚至滞胀。

仅救市不改革峰会不会成功

张燕生:而全球的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一个都没解决,那么这次峰会肯定就是一次滑铁卢,是吧?如果说是我们讲的金融监管,那么欧洲提出来的金融监管的这些建议,如果是美国不采纳,世界各国不采纳,那么今后的金融危机的爆发和动荡是必然的。

若不加强监管金融危机难免

张燕生:如果中国和金砖四国提出来的国际货币的改革和关于有对发展的援助,尤其是穷国的全球利益的这个方面的关注,如果这些方面完全忽视穷国和弱势国家的问题,那么这个全球化我相信它也是不会走的太远。

忽视穷国利益峰会也难成功

张燕生:因此我们刚才讲的,是不是滑铁卢呢,我觉得这一点都不是耸人听闻,但是我们国际我个人认为,咱们目前是不是做好准备了,我觉得距离还很远。

邱震海:那么说到周小川行长上个星期提出的要建一个超主权的储备货币的这么一个理论性,现在国际社会非常关注,在中国的国民当中也非常关注,那么昨天在我们邀请您上节目之前,我们也通过凤凰网做了一个很民意的调查,因为大家知道,作为发改委对外经济的所长依然是中国政府非常重要的几个治党人物之一。

所以有一位朋友是这样提出的,他说如果说我们都知道,搞一个非主权的超主权的储蓄货币是一个非常漫长的道路,在这个过程当中,美国会有可能有哪些招数来进行反对?未来中国将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再跟美国再走向漫长的目标的过程当中进行互动。

超主权货币:中美如何磨合?

张燕生:从美国来讲我个人认为,对于美国来讲,最好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就是美元的全球化,全球都用美元,然后全球都参与美联储来管理美元。

美元全球化:美国根本利益

张燕生:那么从美国来讲,这是他的利益最大化的所在,但这个我们事实证明,它是不现实的,那么中国呢,在这个过程中间,我相信会面临很大的困难,是吧?这种困难就在于我们说建立起一个超主权的货币,那么实际上在目前的具有全球性和多边的论坛,实际上就是国际货币金融组织,那么目前的投票权,就是一票否决,是吧?

IMF表决机制须改革

张燕生:如果不改变投票权,如果不改变现在的IMF目前的治理结构的这么一个制度框架,那么美国人说不,你的国际货币体系的任何一项改革都不可能出台,是吧?

那么不可能出台,也就是我们现在所面临的金融问题,所面临的货币问题,它一定会用危机的形势,平凡和必然的发生。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个人对中国来讲,我觉得首先第一个就是要坚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要坚持WTO的改革,坚持全球治理结构的改革,同时加快人民币的区域化、国际化,加快我们东亚地区的货币和金融合作。

须加快人民币国际化

张燕生:并且就是在左边和国内和区域这三个层面上,我觉得加快推进这个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邱震海:现在很多人都在讲,美中欧三足鼎立局面,那么现在这个三足鼎立局面慢慢的正在由政治战略走向一个金融方面的层面,也就是您刚才说的,全球的一个金融治理结构,从长期战略的角度,您怎么展望这么三大板块组成的比较平衡的全球金融治理结构?

全球治理结构三足鼎立展望

张燕生:是这样的,那么从这个三大板块来讲,应当讲也就是说我们从这个金融全球化的角度来看,应该讲就是中国的对外金融资产在这三个板块中间的分量是比较小的,不但是中国,十加三,东盟加中、日、韩,我们东亚在三大板块中间的金融对外资产,比例都是最小的,我们还不到20%,而欧美都是都是在将近40%。

东亚对外金融资产比例最小恩

张燕生: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讲呢,也就是说我们确确实实在较量中间的话语权是比较弱的,但是这里头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也就是说这个板块中国所代表的这个部分利益呢?实际上是代表了新兴经济体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中国代表新兴经济体利益

张燕生:因此呢,也就是说它实际上对中国来讲,它代表这些国家实际上是要求一个更加公平、公正、开放的新的秩序。

中国要求可获得国际道义支持

张燕生:所以这一个我觉得在国际上它实际上是有道义上的支持的。

邱震海:4月2号将要在伦敦召开的20国的金融峰会,究竟将是成为里程碑还是成为滑铁卢,这样看来张燕生先生所说的,取决于各国能否真正吸取金融危机的教训,对现有的国际金融体制的一些缺陷,进行全方位的改革,在明天的伦敦峰会上,各国领袖能否就此达成协议,我们虽不乐观,但却仍报有期待。

还有更为重要的是,着眼于所谓的后伦敦时代的国际金融格局和全球金融治理结构,由美中欧三大板块形成的三足鼎立的全球金融军事,是否或在多大程度上,从明天就开始现实它的雏形,那么我们也将拭目以待,就全球金融格局的有备而言,伦敦峰会能否载入史册,这更是人们担心的问题,感谢您关注,也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震海听风录》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震海听风录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