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金砖四国代表世界新秩序 中印最重要
2010年04月22日 07:52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从2001年高盛高级经济研究员提出金砖四国的概念到现在过去了九年,九年里金砖四国从概念变成了现实。目前金砖四国已经成为一种新的世界秩序,这也是基辛格等西方外交家感到忧心的问题。何亮亮认为,目前在中俄巴印四国中,中国和印度是最引人注意的两个国家。

萨文:紧贴时事,继续开讲。早在2001年的时候,美国高盛的一个高级的经济研究员吉姆·奥尼尔,他提出了一个概念就是BRICs就是金砖四国。那当然BRICs可以理解成金砖,也可以理解成为土砖。何先生,怎么看这个概念呢?已经是有差不多9年了,现在金砖四国发展怎么样?是从一个概念到了实体了吗?

金砖四国从观念成为现实

何亮亮:金砖四国这个概念的提出是很有意思的,它最早是经济学家用来形容一种现象,其实也不是说你创造一个词汇,它就会变成现实。换句话说你有时候提出一个概念,它未必会形成一个事实。但是金砖为什么会形成一个事实,而且一直到最近才成为事实?你说吉姆·奥尼尔他是在01年提出这个概念的,后来慢慢大家都熟悉了,而且你像在英文里面BRICs这个词是没有金的意思,砖头,就是砖头。

我记得还是香港的媒体最早把它翻译成金砖的,因为你说砖头四国,这个在中国是不大好听的。你说是金砖它也有它的道理,因为这四国就是金砖四国我们以英文的排序为主,第一个是巴西,第二个是俄罗斯,第三个是印度,第四个才是中国,所以是BRICs因为中国人概念你砖头加个金字就比较好听,但这四国也确实是新兴经济体里面实力最强的中国,所以金砖四国的概念,大家慢慢开始熟悉了。但是当这个高盛,高盛最近很麻烦了,高盛最早提出这个概念的时候。其实金砖四国,这四国其实都没有什么表示。但是你看去年就不一样了,去年6月,金砖四国第一次就举行了真正的,真正的金砖四国的峰会是在俄罗斯的叶卡捷琳堡,以前叫斯维尔德洛夫斯克。

这之前你觉得这个时间为什么很重要呢?就是金融危机以后,金融危机造成一个什么形势呢?就是支撑西方资本主义世界的根基,就是金融体制它出了大问题。如果再从历史我们做一个简单回顾的话,因为我是这样看金砖四国,特别看西方媒体对金砖四国有很多冷嘲热讽。我就在想为什么西方人他看不惯,我想很简单,因为西方人会从自己的角度来看。什么是西方?我们知道差不多从17世纪开始,西方开始整个作为一个整体兴起了,这是一个以希腊罗马的文明,以基督教和天主教这样一个宗教,作为一个共同的价值观念欧洲这个地区,有文艺复兴、工业革命,地理大发现。

然后我们看到了有欧洲这样的,美国可以说是从欧洲派生出来的。这样一个西方世界它主导了世界的发展差不多三百年,但是到今天这个局面就改变了。改变这个局面的就是我说的金砖四国,有人就会说金砖四国你好像是把它硬捏起来的,但是,大家都想想为什么像俄罗斯、中国、印度、巴西这四个彼此没有什么关联的国家,为什么这四个国家的领袖能够坐在一起,决定我们要谈一谈,虽然它不是成立一个组织,BRICs并不是一个严密的组织。

但是为什么当时这四个国家的领袖坐下来?实际上是形成了某种联合体,这时候西方它会觉得非常怪,因为他们感觉很有力量、很有意义的东西出现了。而这样的一种东西,它代表了一种新的秩序,以我的理解它代表了一种新的秩序,而这种新的秩序是西方国家它没有份儿。你想想以前就是7国集团,后来加上了一个俄罗斯是8国,但是俄罗斯其实在8国集团里是没有什么发言权的,或者说在金砖四国里面,俄罗斯的地位最独特。

就是说它跟印度、中国、印度、巴西不一样,中国、印度、巴西都是发展中国家,而且无论从文化、从地理上,从来也不属于西方,可是俄罗斯不一样。俄罗斯它是两面,它一方面对着西方,一方面对着东方。但是很明显俄罗斯在苏联解体之后,它已经失去了一个强国的地位,但是它如今又开始振兴,当它开始振兴的时候,它已经不屑于说加入西方,西方也不欢迎它,欧盟至今也没有打算把它当做自己一个新的成员国。

好了,这四个完全不同的国家,为什么能够走到一起来?我觉得这实际上是代表了人类社会发展当中,很重要的一种东西,现在可能一些新的很重大的事件,或者一种转变出现的时候,开始的时候,你不能看得很清楚。我还是觉得如果我们从西方这个角度来看的话,它认为一种强有力的文明,它一定有一个很大的内聚力,你看西方的话事实确实如此。我们刚才讲了,涉及到天主教的这种文化,是他们是一种很先进、很优秀的文明。只不过这种文明它现在不能够独领风骚了,但是新的文明是什么呢?新的文明是伊斯兰文明吗?不是的。伊斯兰文明在世界上存在了很长时期,也曾经有过很辉煌的时代,但是今天的伊斯兰文明,我说当它作为一种文明的时候,它也不能出现这种,既不能独领风骚而且也不能够形成新的一种动力。我说的这个动力它不仅是一个经济发展的动力,也是一种文明发展的动力。

但是我们看到这四个完全不同的国家,它居然能够在一起,因为它们各自都有自己的文明,但是这种文明当它融合在一起。现在我们不说它会形成一种新的文明,你把它作为一种现象看的话,它有一个什么特点。首先就是它的多元化,其实西方人很喜欢讲多元化,但是当这个地球上,当人类社会你真正出现一种很强大,它是由一种多元的,不同的文化组成的这样一个单位,这样的一种文明的时候,你可能会不太习惯对不对,巴西人那是一种拉丁文化,印度有他们婆罗门文化,中国有中华文化,俄罗斯那是斯拉夫文化或者你叫斯拉夫文明也可以。

这跟西方文化是不是完全不一样?你把这个,中国人说八竿子打不着的东西,它现在可以连接在一起。我觉得连接在一起最重要的因素首先是环球化,所谓的世界是平的。你甚至在三十年以前可能还没有办法想象这样的一个事情,但是如今它就出现了,所以我觉得金砖四国的出现,它跟现在我们已经熟悉的7国集团、8国集团或者说联合国,或者那些区域性的机构,欧盟都不一样,它未来应该有很强的生命力,只是它现在刚刚开始形成,所以我就觉得这是一种新的世界秩序。新的世界秩序从这里可以看到一种迹象,或者它是一种序曲。

萨文:是,究竟BRICs这块砖是不是真的可以成为一个新的世界秩序,我们还有待很长时间来观察。不过我们先来休息片刻,稍微回来,继续回到《时事开讲》的现场,回来见。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