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英国提司法独立 说在人前做在人后
2009年12月31日 10:24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姜声扬:继续《时事开讲》,我们继续来关心中英关系近期英国杂志《经济学人》就发表了一篇社论叫做《汇率被扭曲,中国汇率问题势必导致各国的关系紧张》以及英国的《金融时报》也发表了一篇社论叫做《如何再平衡全球经济》,内容又再次提到了中国汇率问题。中国汇率问题已经是老问题,但是为什么政府在多个国际场合阐述了中国立场,但是为什么这个话题会同时出现在金融领域首屈一指的英国平面媒体上,背后的意义我们请朱先生为我们做分析。朱先生你认为英国的平面媒体同时并且再次炒作人民币汇率问题,有什么指标性的意义?

朱文晖:我本身非常不喜欢阴谋论,我们做了很多节目都说阴谋论恐怕站不住脚。但是英国那边从高官一边最强烈的谴责中国,一边说中国阻碍了世界气候变化。

中国应善用崛起过程中的话语权

朱文晖:这两个非常权威的,也是世界级的杂志和报刊,同时他们的社评,最后把结论都落到中国人民币汇率上来。你看《金融时报》的社评最后的结论怎么讲?在全世界的经济当中,你刚才说的是英文名字,中文名字应该是中国应为全球经济平衡做贡献,中国变得如此举足轻重,所以它不应该再实施人民币紧盯美元的政策,它的汇率政策成为众人担忧的焦点是有原因的。如果人民币继续盯住美元,我们所需的全球调整将会受阻。如果说全球世界经济再出问题,人民币就是罪魁祸首。所以这看上去似乎对中国不公平,但这正是中国要成为经济强国所要付出的代价,这也是《金融时报》的社评。

我不知道这是谁写的,但是代表它的官方立场,是《金融时报》的官方立场。另外一个,就是这个《经济学人》,《经济学人》一向比较保守,它这个讲的更赤裸裸,说不管中国货币机制的经济学到底是什么样的,但是它后面的政治是非常清楚的,然后把它直接把这个矛盾指向中国的国有企业和共产党的关系。这个东西到底是怎么样的?其实我特别很喜欢这两个东西,但是从这个东西来看,我不觉得它高明,因为你说几年前中国经济不行的时候你很高明,但是现在英国经济搞的一团糟,你还在那个地方,很高的教训中国该怎么做,在整个金融海啸和过去十年当中,中国的经济要比英国经济做的好得多。所以你这么去说,就不由得让人相信,你到底要达到什么目的?是不是就事论事?

英国我觉得从来就不是一个就事论事的国家,包括这些社论在内,包括英国高官,他是一个整体。所以我最近看到一个消息,就是说中英当年就香港问题的谈判,现在解密了,因为30年了。解密的时候当时就公布了英国的外交人士对中国形势的讨论,他讨论到一个什么程度?他讨论中国照这个方向往前走,中国经济会变得很强大,可能在某一个时期,就要考虑中国大陆把台湾的经济吸收了以后,对香港会有什么影响?你想想这是1970年代,30年前,他就已经想到这些东西了。你就不能不佩服他作为一个老牌的殖民帝国,它对整个的局势外交、经济的各种综合的分析和判断,和它的预测。所以就从这些话题来看,我们就不得不警惕说,把这些因素综合起来,所以我这两个星期一直在盯着英国,到底它这些报纸说什么东西,然后高官说什么。所以你看到其实它不是一个偶然事件,而且他不至于说用那么强的语言。

姜声扬:中国要反击了。

朱文晖:对,反击的也非常有道理。说这个贩毒是我们中国人非常深刻的历史教训在里头,鸦片战争,就提醒你这个事情你对我是欠着的,你不要以为你现在站在道德的高地上。但是我觉得从现在的角度来看,又关系到另外两个问题。

一个就是我们刚才说到的,在整个全球经济变革当中的游戏规则制定权。英国是一直在参与制定,但是这次非常明确它看到哥本哈根,它的制定权是旁落了,中国根本不理它,所以你还够不上跟我来谈。所以我估计这帮人很恼火,回去可能要发泄一下。但是他发泄不是为了单纯的发泄,而他是要服务于美国,服务于欧盟作为一个整体,在这个制定权上面,游戏规则的制定权上,怎么有效的遏制中国?跟这个制定权相关的就是话语权的问题,就是此前的一系列铺垫,当这个会议不成功以后,一系列解释话语权,他要抢在上边。以至于对未来金融海啸之后的全球秩序,这里面也有我们说的规则制定权,所以英国非常着急在4月2号要办伦敦的峰会,它也要提出不同的建议。但是现在看来英国可能制定权已经不太多了,它最多做个东把大家请来,因为欧元一旦上来以后,英镑的地位也会再继续的往下走,何况布朗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在十年前金价最低的时候卖了很多金子出去,所以现在有人找他算帐,特别是在野党找他算帐,说你要现在才卖,可以多赚一百亿美元,你那个时候卖了,损失很大。

但是对英国来说有一个话语权,它是非常厉害的。因为全世界通用的语言是英文。特别是这两家,虽然我们说它是《经济学人》和《金融时报》,但其实都是政论,都是政治上的论述,很多时候是借经济上的评论来讲政治的话题。我们现在什么事情都离不开经济金融海啸之后全球格局的重建,哥本哈根之后,都离不开经济的话语群,所以从这个意义上看,英国是在话语权上来率先去遏制中国,在新层次的遏制中国。所以对这个问题上,我觉得中国必须要从各个层面采取一个新的应对方法。

但是对中英关系来说,在外交层面肯定必须和它针锋相对,我现在也不怕你,而且你现在也用不着教训我。无论是金融海啸,还是哥本哈根,你都用不着教训我,你做了什么事情,你排放了多少东西。但是从长期来看,我们在英文的这些媒体话语权怎么去进一步?至少能够发出自己的声音,我们在中文的时候,可能咱们的网民看的很清楚,就是这个事情。但是外国人未必清楚,是不是中国在哥本哈根怎么怎么样?50年来首个欧洲公民被中国处死了,这个怎么怎么样?但是我觉得这个话语权中国还有很大的空间要去强化,要配合中国的不断增强的国力。

姜声扬:所以中国在话语权方面还要加强努力,这是国际的话题。稍候我们把焦点转回国内,我们来看看之前炒的房价飙涨,现在可能还要另外一个就是物价要飙涨,我们稍候请朱先生为我们做分析。各位观众我们休息片刻,回头继续《时事开讲》。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