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英国提司法独立 说在人前做在人后
2009年12月31日 10:24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中国和英国之间现在正上演一场外交风波,主要的案件是因为英国籍的毒贩在中国被处死以及在气候大会之后,以英国为首的欧洲国家指责中国阻挠气候变化大会的进行。

凤凰卫视评论员朱文晖认为,英国的政治家在发表言论的时候从来不会单纯的就事论事,其大肆指责中国有更深层次原因。做为老牌帝国,英国近期在经济危机中受到很大冲击;而经常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的英国又在哥本哈根政策制定上被忽视。连续的挫折让英国仍旧没有找到新的外交定位,也没有更好的适应中国的崛起。

凤凰卫视12月30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这里是《时事开讲》,中国和英国之间现在正上演一场外交风波,主要的案件是因为英国籍的毒贩在中国被处死以及在气候大会之后,以英国为首的欧洲国家指责中国阻挠气候变化大会的进行。这么多案件,引起这起风波,在背后是什么样的大国博弈?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朱先生我们看到中英两国之间近期上演了很多外交口水战,但是在众多欧洲国家当中,应该是属于英国和中国这两国之间的关系最为稳固的。请问我们就很好奇了,近期中英两国之间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英国对中国的崛起还不适应

受金融危机冲击后 英国还没找到正确的外交思路

朱文晖:我们首先讲昨天发生的这个事情,这个事情已经有两年了,在过去一年当中,就是中国对这位藏毒的英国公民宣判了死刑以后,他要上诉。上诉就是中国和英国之间,今天香港的报纸差不多达到10个回合的来往。

朱文晖:然后多方的人士都向中国,包括给国家主席写信,包括给总理致函,还有通电话的。还有很多反死刑的组织,还有欧洲一些人权组织,特别是英国那边也纷纷行动起来,给他找各种理由,说不应该处死他。

姜声扬:精神有问题。

朱文晖:对,包括精神有问题。但是从中国这边的情况来看,中国非常明确的表示这是一个司法的案件,是一个个案,是一个刑事案件,它和行政没有关系。因为我觉得从这一点来看,英国应该非常明白,就是你老说司法独立,中国总理在你那个地方发表演讲,你扔个鞋,扔到人家那个地方去,后来你审判,然后你说这是司法独立,完全由法院来裁决,跟行政部门一点关系都没有。现在好了,你为什么这些行政官员反复写信要求中国宽大处理?然后中国没有,你就破口大骂,用一个最强烈的谴责,而且是英国的首相对中国作出了今天的的评价。

但是我想出现这个事情,冰冻三尺不是一日之寒。我们从气候大会结束以来,这两个星期我一直在观察,到底中英关系出了什么问题?我们看这不是第一个英国高官公开指责中国,哥本哈根会议结束以后,它的气候变化大臣米利班德在英国的《卫报》上公开写了一篇文章,非常赤裸裸的批评中国阻碍了这次大会谈判取得成果。按照英国普遍的传统,因为我自己感觉英国作为在世界混了几个世纪的老牌帝国,它的高级官员做事情,或者在报上写东西,从来就不是就事论事,是不是有其他的目的?我从他写那篇文章开始我就很警觉,一直在这个事情发生。当然我们希望这是最后一个,未来还没有类似的事情,它的高官对委员恶言相向?我觉得我们要特别留意,因为现在看来中英关系出了一些问题。

姜声扬:不过这些问题,特别是英国毒贩问题,是属于中国国内的事情,所以应该有中国自己来作主。所以我们现在做了一个民调,看看究竟中国民众对于中英关系之间出了哪些问题,最会挑动中英关系神经的是哪些议题,我们看看民调结果。根据我们的选项,认为是英国毒贩处死是占20.8%,认为是气候大会互相指责只占5%,人民币升值只有2.7%。但是大家都觉得真正的原因是因为中国和平崛起了。朱先生你对这样的民调结果认同吗?

朱文晖:我是比较认同的,咱们做那么多民调,我比较少的和民调的结果站到一块。

姜声扬:你觉得中英问题是因为中国崛起了?

朱文晖:是因为中国的崛起,然后老牌的国家需要去适应。

姜声扬:不习惯。

朱文晖:对,不习惯。但是我们就发现很明确在这个过程当中,现在的霸主美国也好,好像比英国还甚一些,所以美国奥巴马在那个地方,不管和中国的领导人发生了什么样的不愉快的事件,回去他不会公开说中国不好,在哥本哈根的时候,他反过来说两方共同的往前推动这些事情,还是很注意外交,虽然他不像英国人那么有外交的经验和习惯。

姜声扬:但是反而表现的比较好。

朱文晖:对,他表现的比较礼貌。为什么英国会这样?我就在想这次金融海啸发生以后,日本是一个很大的输家,英国也是一个非常大的输家。我们知道它所谓当年的新保守主义革命里根和撒切尔同时推动了,所以英国经济一直往前走的。而且英国基本上往服务业、金融中心在演化,但是这次对它打击没有大,所以对它的打击到底有多大?我们现在还没有办法测算出来,比如说它的国家债务评级是往下走的。在这种情况下面,英国的外交定位它怎么走?以前的时候我们看到有两个传统的,在大陆之外的国家,和美国是维持一种非常好的关系,一个就是日本和美国,一个就是英国和美国,它那边对着是欧洲大陆。

现在看来欧洲大陆应对金融危机好像也还不错,比英国都应对的好。但是我们就恰恰看到英国和日本选择了对中国完全不一样的态度,日本是非常往这边转了,往大陆靠拢了。但是英国还没有找到调,但是它没有找到调,它是第一个很自然的反应,就是先对新上来那个先骂它,先去指责它。至于后边那个是不是和它好,我们现在还不知道,恐怕自己也不是很清楚,因为从奥巴马上台以后,就显示出他有意冷落英国传统的亲密伙伴,我觉得有点像当时小泉上台的时候,也是看不明白这个局势怎么样。但是我们后来发现小泉的外交政策对日本并不符合它的长期利益。所以我们也希望作为布朗也好,作为米利班德他们这些英国非常著名的政治家,因为布朗在英国也混了那么多年,从财政大臣开始混到现在,他要对英国和中国的长期外交关系要付责任,因为这个关系是从70年代以来就是一个比较好的外交关系。就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英国一直和中国有外交关系,这个关系,不要因为个人的一些因素,和对战略判断的失误而影响了两国的长远发展。

姜声扬:朱先生你刚才提到,很多人在媒体上写文章,其实不是就事论事,还有其他的用意。最近我们也注意到英国的一些媒体就人民币的问题再次拿出来炒作,究竟为什么?我们稍候再请你为我们做分析,各种观众,我们休息片刻,回头继续《时事开讲》。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