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G2提法将导致中国承担过多责任
2009年12月28日 10:30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2月25日《时事开讲》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这里是《时事开讲》。全球高度瞩目的哥本哈根会议以200个国家签署哥本哈根协议作为结束,但是随即而来的就是各国互相指责的难堪局面,究竟哥本哈根会议是成功还是失败了?奥巴马说是成功了,但环保组织人员却不这么认为。如果是失败了究竟谁应该出来负责呢,是自许为减排第一的欧洲,还是排放第一的中美,我们来听听时事评论员梁文道先生的说法。首先,文道你认为哥本哈根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如果失败了,谁该负责?

哥本哈根成败责任谁属

梁文道:我想说它成功还是失败,很简单,我们看数量问题,目前为止,公开出来说它的成功的人,其实是哪些人,只有联合国方面,还有奥巴马,也许中国也有部分觉得成功了。但是问题是有许多说过这个会议成功的,包括英国,在事后他们的官方却有人出来说这回没搞好,是谁的责任,开始玩互相指责的游戏。如果要玩这种互相指责的游戏,就表示连很多认为它成功的一些国家,到事后其实都觉得它是失败的,或者起码不够成功,另外还有一种观点,是觉得它曲线成功。

什么叫曲线成功?我们注意到有一些相当激进的反全球化分子和环保分子,像有名的加拿大作家克莱因,他写一篇文章说这次会议挺成功,为什么?因为它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为什么?如果真的出来一个协议,比如说扩大了碳排放市场,这是很多环保组织担心的,这样的协议会比现在没有实际效果的协议更可怕,所以现在这个局面,对他们来讲已经很好了。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我们无论如何我们都觉得很难形容这一次的哥本哈根气候会议是相当成功的一次会议。我们做一个很简单的算数,这个会议大概是人类史上,据环保组织统计,是碳排放量最大的一次会议,有五万多人为了这个会跑到哥本哈根,然后开了十几天下来,出来的结果两张半纸的一个协议。

这个协议还不是大家通过,我们要注意,它是被认知的一个协议。这样的一个协议里面,我要注意它几点,里面所有的减排承诺都是自愿性质,没有法律约束。里面提出发达国家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金的援助,同样这个援助也是没有法律效力的,只是说了而已。而这个东西,我们要注意,过去那么多年来,无论在气候问题上面,拯救全球贫富差距的问题,环境问题,各种问题发达国家都做过非常多的承诺。那些承诺到了现在,到底兑现了多少,是完全很有问题的,不只没兑现,最近还出现一个情况。有些发达国家开始要反悔,有些钱给出去,现在想要回来。所以你想想看,这样一个两张半纸的协议,搞了这么多天,消耗大家那么多的精神,我不觉得能够说这样的协议是很成功的。

而且更要注意的就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会后被人问到一个问题,这边有1000亿美金的发达国家要拿出的援助,美国会占多少成呢?希拉里拒绝回应,她说我们没办法说。现在我们回头看,这样的会议,假如我们不能说它成功的话,责任到底在谁?

姜声扬:谁该负责?

梁文道:在过去十多天我们看到全球各地的媒体都开始拿手指互相指责对方了。尤其让人关注的是英国的《卫报》发表了英国的外相,我们香港翻译成文理兵,这位外相说到最大的责任在于中国,他觉得中国在这场会议上面扮演了一个阻挠会议进行的角色。

姜声扬:是不是内政和环境大臣米利班德?

梁文道:对。他说这番话之后,结果过了几天,差不多在12月23号的时候,《卫报》上面一个非常有名的作家做了一个回应,他骂回来,当然不是,他们都认为中国在这次会议上面的确好像没什么建树,很多西方的媒体记者、评论家如此认为,但是最主要的责任仍然是在美国身上。而这样一个观察,我觉得也相当准确。为什么呢?因为我注意到这次的会议,中期到后来,很多发达国家开始做了一个转移视线的工作,这个转移视线是让大家越来越把焦点集中到中国身上。

可是我们要知道,这一次会议里面,美国的趋态是怎么样?美国的趋态是这样。首先美国为自己定出的减排目标是完全达不到欧盟已发达国家的水平,也达不到世界各国对它的期盼跟要求。而且我们要注意到美国是之前曾经退出过《京都议定书》的,也就是说当其他国家,特别是欧盟这些发达国家,在过去开始着手减排计划的时候,美国基本上是什么事都没干。现在他要来了,他来的时候,他提出了一个其实没有一个很强的减排承诺的计划。而且奥巴马来之前就已经说明,他们不会再让步,而且美国不会受到任何法律约束。

用这样的一个态度来开这场会,怎么能够开得成功,谈判必然是要妥协的。但是他们现在都指责中国不愿意接受有国际监测的一个减排的计划,不愿意接受国际监测,在各方面指责中国。我觉得这个说法有点转移视线,我并不是说中国这次是百分百做得非常完美。的确中国在接受国际监测方面有争论,可是问题是美国作为一个历史上碳排放量累计最大的一个国家,人均排放量最大的一个国家,在过去退出过《京都议定书》的一个国家,我觉得它现在没有资格去做这种转移视线的骂战,同样的,英国也是一样。但是问题无论如何,现在这个会议已经搞成这个样子了,接下来我觉得我们从这场会议要做一些检讨,这个检讨到底该怎么样,我们等一下再说吧。

姜声扬:好,我们先去下广告,回头我们再来做检讨,以及在这场会议之后,中国的国际地位是不是出现了一个微妙变化。各位观众,我们休息片刻,回头继续《时事开讲》。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