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美陷阿富汗战泥潭 奥巴马很难堪
2009年10月19日 10:16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0月1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若麟:各位好,欢迎收看《时事开讲》,我是王若麟,阿富汗总统选举在8月20号举行之后就频频传出了选举存在着舞弊行为,那矛头呢,也直指卡尔扎伊。那欧盟观察家也是指出了有大约150万张选票,就相当于四分之一的选票呢,是可疑的。

那阿富汗总统选举呢,有可能推倒重来,那相关话题呢,我们先看一个片子,了解一下。

解说:独立的选举投诉委员会发言人透露,仍然在处理一些投诉,候选人的最终得票百分率未完全确定,可能于周五晚或者周六公布结果,选举若是被拖进第二轮投票,必须两个星期内举行,外界担心冬季降雪以及保安问题,将令投票困难,甚至不可能进行投票。

根据初步计算,主要候选人前外长阿卜杜拉得票28%,现总统卡尔扎伊得票54.6%胜出。但如果重新计票结果显示卡尔扎伊得票率低于50%,卡尔扎伊则将于首轮得票率排在第二位的候选人,于第二轮选举一决胜负。

有消息说,阿富汗政府准备好举行第二轮投票,在英国印制的阿卜杜拉的决选选票,已经运抵首都喀布尔的联合国的特派团手上。今年8月20日,阿富汗举行了塔利班政权倒台以来的第二次总统选举,但由于发现选举存在大范围的舞弊行为,选举投诉委员会决定重新点算部分票证的选票。

然而原本定于上月17号公布的最终官方选举结果,却推延至今都没有公布。

王若麟:好的,那相关话题我们请来了文道来点评分析,文道这一次阿富汗出现了这个总统选举,对于美国和英国这两个主要驻军国来讲,是不是影响也是非常强烈的?

阿富汗泥沼脱身不得

梁文道:当然非常大,所以这两个国家,尤其美国是非常关注这一次选举最后的结果是怎么样,为什么?因为我们知道,其实现在打的这场仗,不知不觉已经打了快九年了,已经很多人就说这场仗再拖下去,就会变得比越战还要长,有可能变成美国历史上打仗的时间最长的一场战争。

那么这么样的一场战争,其实我们要回顾一下,其实就一开始,它就是很奇怪的战争。因为当初呢,布什呢,说是为了要清剿塔利班,因为他认为塔利班就是阿尔盖达的后台或者盟友。那么结果打着打着呢,大家好像开始迷失目的了,就开始不再知道这场战争到底是想干嘛的,那么比如说打到现在,塔利班又卷土重来了,全国100多个地区里面,塔利班现在占据了10多个地区。在这样的情况底下呢,我们知道,英美两国都受到很大的压力,两国国内都有很多人提出,他们应该要撤军,一方面英国那边,哥顿、布朗前天的时候才又宣布,不止不撤军,还要多派点人过去。

而美国这边,我们知道,他们的参谋长联席会议那边也提出来,如果真的要打赢这场战争的话,你必须要派更多的部队进去,而不是要撤军。可是问题是,我们知道,奥巴马上台之前的时候,就一直说他是要带来和平的一个总统,刚刚又变成了今年的诺贝尔奖和平奖的得主。那么所以他有很大的压力,他该怎么办呢?假如说他真的希望撤军的话,那么他必须有几个前提。第一,这个阿富汗的情况必须要比他们入侵前的时候有好转,所谓的好转呢,就要看两大标准,第一大标准就是塔利班政权是不是已经彻底垮台了,那么现在当然是,但是只不过他仍然有势力在,那么剩余的势力怎么办,这个等一下我们再讲。

OK,第二个,就是今天的阿富汗,他的社会、经济、民生、安全,各种状况是比九年前更好,还是更糟呢?因为这也是个衡量标准,那么如果用这两个标准来衡量阿富汗的情况的话,我觉得他们撤军与否,就很取决于现在的政府本身,能不能够在,甚至联合国的所有部队撤出之后,观察的组织撤出之后,能够保证这个地方安稳,甚至是越来越好呢?我想这是英、美考虑的一个很大很大的重点,那么所以他们非常仰赖于现在有一个合法的,对他有公信力的,老百姓对他有公信力的一个政府,能够在里执政。

可是卡尔扎伊在过去几年来,他们对他已经很失望了,这个人一开始上台的时候,魅力非凡,会六种外语,英文非常流畅,而且很幽雅,言行举止,更重要的是我们看他的衣服,他的衣服是很考究的,他的衣服是混合了好几个阿富汗部族的衣着特色于一身的,来表示,他希望能够团结整个阿富汗,但是问题是过去几年来,很多人就说他非常腐败,比如说他曾经把一些很重要的官职,就是用交易的方式交给一些地方部落的首长,那么现在呢?又出现这样的一个丑闻,比如说这次选举到底有没有舞弊,这样的情况。

所以让英、美变得更不放心,那如果他更不放心,他就更不能撤军,那么他要是更不能撤军的话,那么现在他们国内或者国际上受到的压力就越来越大,甚至已经变成烂摊子,一个泥沼了。

OK,我们反过来看,阿富汗自己的想法又是怎么样的,其实呢,在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的时候呢,美国的ABC,英国的BBC,还有德国的ARD三家主要的国际系的大型电视传媒机构在阿富汗做了一个相当广泛的一个民意调查。在这个调查里面呢,他们就问阿富汗人到底想怎么样?那么结果就发现70%几的阿富汗人,都希望英美赶快走,赶快撤军。那么但是至于讲到塔利班呢,则有82%的受访者是对塔利班怀有敌意的。那么但是另一方面,他们又很欢迎现任政府去跟塔利班谈判,也就是说阿富汗人,已经很厌倦战争,希望外国部队撤走。至于塔利班的问题,他们希望用一个和平谈判的方法来解决。

那么另外一方面,卡尔扎伊总统呢,我觉得有时候也要对他公平一点,看他上台五年以来呢,我注意到,就是阿富汗在这样一个恶劣情况底下,他仍然推行了很多的公共医疗的建设、教育系统的建设,不是毫无作为,只不过就是他仍然有一个任授性的问题,也就是说呢,很多人会把他看成是一个美国的傀儡政府,一旦有一天美国军队仍然在这里,美国的力量仍然在这里的话,他也就很难取得100%的一个独立的政府的形象,这也就是为什么最近,他常常在一些公开发言,比如说最近对法国的《费加罗报》,就好像在骂美国,说我不是美国的傀儡,说这样的一个重话给美国听,所以你看这就是个泥沼。

美国很仰赖他来决定自己要走,还是不走。他则很仰赖于美国走还是不走,来决定自己的威信到底是怎么去建立?那么现在就锁在这样的一个环境底下,那么接下来怎么解决,我想要看各方面的政治智慧了。

王若麟:好的,谢谢文道,那稍候让我们休息一下,广告之后呢,会继续开讲。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