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经济不景 日本政局会否变天?
2009年07月21日 09:33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7月20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这里是《时事开讲》,日本众议院将正式解散,并且在8月30号提前举行大选,但是根据最新的民调显示执政的自民党现在是危机重重,和在野民主党支持率的差距现在是越来越大了,而首相麻生太郎的人气更是陷入低谷。我们首先请导演为我们出一下最新的民调数字,根据民调数字就是《朝日新闻》它刚刚出炉的民调显示,首相麻生太郎支持率比月初下降了3%,现在是维持在17%左右,而自民党的支持率也是同样下降3%,达到只有19%,但民主党的支持率则是达到42%,比月初的调查更是上升了5个百分点。早前民主党还历史性的成为了东京都议会的多数党,而外界普遍也把那一场地方大选的结果,视为日本众议院大选的风向标,相关的话题我们就请时事评论员来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我们请朱文晖先生来为我们做点评分析,朱先生我们看到民调的结果,您认为自二战执政至今的自民党,它虽然曾经在1993年、1994年失去掉它的政权,但是你认为现在会不会出现重蹈覆辙的一个情况?自民党会不会失去它执政的权力呢?

经济不景 日本政局会否变天?

朱文晖:应该说目前为止还很难做定论,因为到8月30号还有一段时间,也可能中间会出现某些突发性的事件,改变选民的这种投票的方向,因为毕竟选民对两个党目前还是没有偏好的。但是我们从趋势上看,越来越有可能呈现出一个分水岭的态势,特别是你刚才提到这个东京都地方的选举。现在就怕所谓的西瓜傍大边,就是它会一看大势已去。其实我们从美国那边也是一样,你比如说每年的初选,像上次的奥巴马和希拉里的初选,他的初选一下子就设定一个主题,就是要变革不是靠经验。

所以我们现在就是也都非常关心这未来一个月,这个趋势会怎么样走。但是从你刚才谈到这个民调,确实是自民党好像前景不是很妙,而且是大变正在逐渐的形成。如果它没有什么办法力挽狂澜的话,它就很可能真正意义上失掉政权。我们说的你刚才提到那一次1993、1994那一次,是它的内部分裂,主要的策动者是小泽一郎。它内部分裂之后其实执政的联盟是一个非常松散的,而且是不稳定的,而且也没有明确的政策的这么一种走向,所以等到自民党再把它拿回来之后,它是十多年的一个江山,基本上没有动。

其实整个日本经济它不稳定,社会也缺乏活力。其实我们看到在十年前自民党的执政就一直出现了危机,所以如果说8月30号出现一个大翻盘,也应该是预期之中的,为什么要这么说呢?因为我们看到自民党拿回政权来之后,其实当时也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变化,最后就落到了小渊惠三身上。小渊惠三当时是最不看好他的,所以外界特别是西方曾经把他比喻,说他是一块冷了的披萨,冷了的披萨是最不好吃的,对吧?

姜声扬:对。

朱文晖:但小渊惠三他当时谁也没想到,他有这个能力把这个披萨放进微波炉去,热一下之后还是很好吃。所以他执政是在非常不看好的情况下面,小渊惠三是执政的比较好,而且是逐民意度开始提升。但是非常不幸的就是小渊惠三在任上得了病,身体出现了巨大的问题,后来他就去世了。后来我们就看到就出现了小泉纯一郎,应该说小泉纯一郎打破了种种派系上来。上来之后小泉纯一郎他更多,我总的觉得他除了个人魅力之外,他用的是所谓的妖术,什么是妖术呢?就是历史问题,掀起跟中国和韩国的对抗,这样他维持一个非常高的人气,而且是参拜靖国神社,不惜用这个东西。但是就是这个时候,日本在经历它到底怎么样对自己的国家在安全上、军事上、经济上、政治上的一个重新定位。

姜声扬:对。

朱文晖:因为那个时候整个国际大局没有确定下来,小泉他也是一个敢作敢为的人,比如说他邮政改革面临自民党再次分裂的时候,他不惜毅然解散众议院,然后重新选举,他大获全胜。好了小泉之后又回到原来的问题了,这些新上来的人从年轻又很有前途的安倍。

姜声扬:福田。

朱文晖:到福田,到现在的麻生基本上每个人都轮了一遍,就是把自民党的精英全部轮遍了,而且大家做的时间都很短。

姜声扬:一年。

朱文晖:现在看来就出现问题了,老百姓实在是有点厌倦他,主要是经济停滞不前,所以我们说泡沫破了之后的日本是失去的十年,现在马上就失去的二十年了。而且我们现在看到,日本不但是结构上在往下走,那么它长期的竞争力,就是我们说的竞争要素,就是他的人口开始快速的老化,由于日本生活的非常环保,他们吃的这些东西也很素。

姜声扬:是。

朱文晖:他也不爱吃肉什么,身体都非常好。

姜声扬:非常长寿。

朱文晖:长寿,而且是逐渐全世界高龄人口最多的国家,它的社会公共的负担非常重,日本为了对抗这失去的20年,又是政府借了大量的债务,所以在发达国家当中,日本的债务占GDP的比重是最高的,所以普遍大家就觉得这个没有什么希望。但是从日本的社会结构来看,它其实是一个超稳定的结构,你从明治维新往下看,如果不出现重大的关系到民族存亡的事,日本人是很难去进行变革的,它最擅长的是把一个东西精雕细琢,做的非常好。

所以我们看到它其实是两次重大的变革,一次是明治维新,一次是二战失败了,然后它按照美国给它设计这套体系,重建它的政治和军事。现在看这套体系基本上已经是走到头了,未来怎么办?新的执政党,比如说真的是(选出民主党)了,我总的感觉恐怕它也没有太大能力,能够对它进行一个扭转乾坤,但是可能从更多老百姓投票人的角度来看,是可能换一个做一做,不妨让他尝试一下。因为毕竟从小泉之后已经试了三个了,就是说精英已经全部试完了。

姜声扬:对。

朱文晖:所以应该说未来这一段时间我们要持续关注,就是自民党和民主党的民调到底会怎么变化,现在是不是就已经形成大势、分水岭了,我觉得现在这个是非常关键的时期。

姜声扬:所以不善变革的大和民族在8月30号会不会出现一个大的变革,我们持续关注。我们先去一下广告,回头我们再请朱先生为我们分析,今天的股市表现。各位观众,我们休息片刻,回头继续《时事开讲》。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