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一鸣:对朝鲜,中国要做最坏的打算
2009年05月27日 09:13凤凰卫视 】 【打印已有评论0

姜声扬:我们继续《时事开讲》,稍早前我们提到了,朝鲜核子试爆对于美国和韩国的影响,但是对中国呢?中国的边境又多出了一个核武大国,对中国来说是利多?还是弊多?我们来看一看您的想法,我们请导播出一下图,来看看今天的民调。

那根据其实3297位民调的显示,到底朝鲜拥有核武,对中国是利多还是弊多?答案觉得很好的,又多一个核武好帮手的只有15%;认为无所谓,反正中国已经很强了,占7%,也是少数;但是大部分人认为,非常不好,这是一个国际的,不是国家的,国际的麻烦制造者。我们再来看网民的留言,其实这个留言蛮特别的,我们看下一张图。网民说,支持朝鲜,发射的好,美日帝国管它去,自己的发展壮大才是硬道理,决不能向美日妥协,可不要学伊拉克啊。

那究竟这个朝鲜频频进行核爆,对中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们请郭先生来为我们做分析,郭先生,我们看到一般网民对于朝鲜发射核试爆,其实不是能够完全苟同的。但您认为对于中国正在崛起的大国,更加扮演国际事务的更大角色的中国来说,这当中潜伏着什么样的问题呢?

朝核:中国要做最坏打算

郭一鸣:的确,中国在朝核问题上,可以说有它两难的一个地方,一方面朝鲜是中国的友好的。

姜声扬:兄弟。

郭一鸣:过去来说是同志加兄弟,应该是同志式的这种邻邦。过去有这样一个,尤其是抗美援朝的时候,中国跟朝鲜的确关系不是一般的这种友好的联邦,可以这么说。但是也有一个问题,中国自从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整个把意识形态放到一边去,主要是我们要提升国力,搞好经济,让中国民众能够享受经济成长的一种好处。当然我们这个想法,我们这个改革开放的思想,已经跟朝鲜,朝鲜仍然停留在50年代、60年代的那样一种水平,就是所有的东西都是政治化,所有的东西都是意识形态来决定的。

我们这个国家,我们的国民都经历过那个年代,觉得那样一个年代,那种从管制的手法,对国民是不利的,甚至有时候会对局势带来一些不明朗的因素,这就是我们的很多的民众,我们的网民觉得朝鲜拥有核武对中国不利,它的根源就在这里。因为你说不定它拥有核武以后,它什么时候使用核武,你不知道,你不知道它怎么会使用核武的,这就会对中国,中国是它的邻国。像这一次,它发射飞弹的地方,它发射地下核爆的地方,距离中国是最近的,反而距离韩国、距离俄罗斯相对还远一点,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当然要关注。

所以我觉得现在这种情况,过去在六方会谈的架构也好,过去的包括上一个月,它发射的长程卫星也好,中国都还是呼吁各方要冷静,一直就采取一种克制的态度。而且,在日本要求联合国加大制裁的力度的时候,中国还是觉得应该采取用比较温和的态度来做法的。

但是我觉得这一次,朝鲜显然一而再,像2006年的一次,现在又一次,这样一些做法,我觉得对中国不单只是说,有些民众讲这是不给中国的面子,我觉得不仅仅是面子的问题,中国正要考虑,一旦朝鲜拥有,成为一个核国家,对中国的国家的安全,是不是会有一些影响的问题。

我们知道,像巴基斯坦,那是美国的盟友,反恐的盟友,巴基斯坦成为一个核大国的时候,美国一直是非常不安的,尤其是在去年,巴基斯坦国内局势发生非常大的一个动荡的时候,美国当时是非常担心,巴基斯坦的核武器会不会落到恐怖分子的手里。当时他们就已经制定一个方案,就是一旦巴基斯坦的这个国家失控,或者混乱的时候,马上又有一支特种部队,马上要接管巴基斯坦的核武库,防止这些核武器落到恐怖分子的手中。

好了,现在我们看,摆在中国面前的,就是说现在朝鲜它在一步一步的朝着核国家迈进,那么中国一方面我觉得当然要通过六方会谈的这样一个架构,通过国际社会,通过联合国安理会这样一个框架来迫使,通过和平的方式来迫使朝鲜要放弃它的核武,这就是中国一向坚持的说要朝鲜半岛无核化,达到这样一个目的,要用和平的其他的一些手段,一直来迫使它。

但是假如说,这样一些做法都完全不行,朝鲜都一意孤行,它就完全不理你,事实上我们现在看到,朝鲜它拥有的技术和力量,似乎比外间估计的还要强,还要有力。像美国这次估计它要重启核设施以后,它至少要六个月之后才能够真正启动,但是我们看,它四月份宣布重启核设施,它这个月就发射了,它就试爆了。

所以我觉得,对于朝鲜它拥有核能力、核技术,外间对它的估计恐怕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假如万一真的朝鲜它的核技术完全成熟了,中国应该怎么办?是不是应该有一个最坏的打算?一旦朝鲜成了这样一个核国家,朝鲜又在国内,在国际的矛盾激化下,很可能出现局面失控的情况下,我们如何为了国家的安全,为了世界的和平,应该采取一种什么样的步骤,来让这样一种危机,对中国、对世界和平的影响减低到最少,我觉得现在这个时候,应该做这样的考虑。

姜声扬:是,对朝政策,看来中国政府可能要重新评估了。我们先去一下广告,回头我们再来关心香港的消息,香港最近有一个新的纾困措施出台了,我们先去一下广告,回头我们再请郭先生分析,到底这个措施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各种观众,我们休息片刻,回头继续《时事开讲》。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