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一鸣:对朝鲜,中国要做最坏的打算
2009年05月27日 09:13凤凰卫视 】 【打印已有评论0

凤凰卫视5月2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朝鲜核试:考验韩国恼了美国

姜声扬:这里是《时事开讲》。朝鲜在25号的早上进行核子试爆以及发射短程导弹,对此,联合国安理会立刻召开紧急会议,并且一致通过,朝鲜的动作违反了安理会在2006年的决议,对此是强烈的反对和谴责。但话音未落,朝鲜在26号,也就是今天下午,又发射了两枚短程导弹,使得周边的国家绷紧神经,也继续触碰国际底线。朝鲜的动作频频,究竟对国际社会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郭一鸣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郭先生,首先我们来看看这个朝鲜核子试爆,首先对于同样在朝鲜半岛的邻国韩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郭一鸣:像昨天,一有消息出来说,朝鲜已经进行了一次地下的核试验的时候,韩国的股市一度停顿,可想而知,这个影响力有多大,当然后来又回升了。韩国的李明博,韩国的总统李明博马上召开了国家安全的紧急会议,要来商讨对策。因为我们看到这一次朝鲜的核爆,还有它的发射飞弹,连续两天,这样一个动作跟过去一系列的它类似的做法来比较,无论从质到量,都跟过去应该说有提升。

姜声扬:那当然。

郭一鸣:这次据说它的核爆跟2006年那一次核爆,它的质量都不同的,有的说有大了,增加了四倍,它的杀伤力增加了四倍,有的说还不止。那么肯定这个危险性也会提升,还有它的短程导弹,连续的发射了几颗短程导弹。但这样一些动作,当然首先作为正面跟它互为敌视的韩国来说,这个非常紧张,有的就说,你这个朝鲜现在选择在这个时候来做这个动作,显然是趁人之危。

姜声扬:为什么?

郭一鸣:韩国现在前两天,卢武铉,前总统卢武铉跳崖死了,他涉及到贪腐案件,跳崖死了,但是在韩国的国内有一些民众却认为,是李明博把卢武铉给逼死的。这在国内的舆论,反对党马上就借这个事情来进行,向李明博和他执政的当局进行施压。那李明博一方面大家知道最近的一个金融海啸,韩国的情况非常的不妙,韩国的货币韩元,它大幅的贬值,韩国的失业率,韩国的经济都给李明博带来很大的压力。

那这个时候又在政治上,又出现这样一个事情,好像现在李明博在道德上有些被人受到质疑,在这种情况下,国内这种管制上出现一些问题的时候,你朝鲜在这个时候再来一颗地下核爆,然而再射几个飞弹,那你就是趁人之危吧?但是这个东西我们来看,对于韩国来说,它提出了,也摆在李明博的面前,我觉得是一次考验。一是如果在多方面的危机一起一下子都涌到李明博面前来,一是内政,内政我刚才讲的,就是卢武铉的政治问题,包括卢武铉的跳崖,引发的国内的政治危机,他要去面对,他要去化解。

另外就是经济问题对他所造成的这种压力,老实说,李明博这一段时间,他的名望是不断的下跌的,大家甚至有的人觉得李明博的政权能不能够继续的,能够很稳当的做完他以下的任期呢?还有人提出来是不是也有一些疑问。那么现在你这个问题,就是成了一个外部的,像朝鲜半岛这样,外部的这种压力,对李明博也造成了,那你李明博能不能够很好的应对朝鲜半岛这样一种军事危机?这样一种挑衅呢?

所以在多方面的压力下面,李明博对他个人的管制能力来说,它应对危机的这样一种能力来说,是一次重大的考验。但反过来说,如果李明博他有相当的一些处理方式,甚至说他能够借力打力的话,我们讲借力打力,就是说把朝鲜的这样一种发射导弹核试验的压力,用来转移目标,成为凝聚韩国的政治和民众的这样一种向心力,这样一个机会的话,它也许能够转移国内的视线,能够化解内部的一种压力,变成一种向外的,一种一致向外的这样一种趋势的话,那对他来说,也未必是一件坏事。所以那就看李明博在这一次朝鲜的核试验,朝鲜的这样一次挑衅面前,他的应对如何,如果应对的好,他是加分,应对的不好,那他真的,执政的危机就可能到来了。

姜声扬:所以才有很多政客说,危机也许常常就是一个很大的转机,就看李明博能不能够接受这个考验。再来看其实朝鲜经常发射短程导弹,任何的导弹也好,除了要引起韩国、中国、日本、俄罗斯的注意,还有另外一个就是美国的注意,那您对这一次朝鲜试射,频频试射导弹,对美国来说,有没有什么影响呢?

郭一鸣:其实朝鲜的这个动作,最主要是它的针对,它的对象就是美国,一直以来,美国和朝鲜,美国是拒绝跟朝鲜单对单的进行,所以才有六方会谈这样一个架构。那么奥巴马上台以后,对朝鲜的,尤其朝核这样一些问题,他采取一种冷处理。一方面因为奥巴马自己面对国内内政,这个经济问题,另外一个在外交上,他的重点放在中东,在解决中东的和平进程这一方面,所以朝鲜有一个好像被冷落的这样一种感觉。

你看布什在临下台以前,把朝鲜从支援恐怖主义的核名单里面,把它剔出来。而朝鲜相应的它把宁边的核设施也给炸毁了,它本来是一个比较好的趋势。但是从布什下台之前的这一段时间,双方似乎就已经出现问题了,然后奥巴马再加上出来以后,好像把朝鲜就晾在了一边,那么朝鲜就开始动作出来了。

开始,一,我要退出六方会谈,我发射,在上个月发射长程卫星,有的时候美国和日本说它是长程飞弹。那么然后联合国引发了,联合国对它的发表主席声明来谴责它,然后它退出六方会谈,然后警告说我还要核爆等等。它这些动作其实其中有一个考量,就是要逼美国,你要来跟我谈,逼美国要直接来跟我对话,来对我提出的一些要求做出一些承诺。

那么美国现在,前一次它射出长程飞弹的时候,奥巴马基本上是一种也是轻轻带过,表了态,但轻轻带过。联合国当时准备,日本是要求要进行谴责,要加强制裁的,但最终联合国安理会也就发表了一个叫做主席声明,也就是轻轻带过。这种轻轻带过,其实是给朝鲜一个机会,让你跟六方其他的五方来进行合作,进国际社会来合作,但是朝鲜认为,这个却让他感觉到进一步的被冷落,反而变本加厉。

现在你核爆了,你飞弹射出去了,尤其是核爆,大家知道美国人,尤其像日本,他们对核爆非常敏感的。那奥巴马现在好像是别无选择,要么他就容忍朝鲜成为第八个核大国,让它继续发展下去,然后没有办法最后要承认它的核国家的核大国的地位,要不你就得采取行动,这种行动当然昨天美国已经发表声明,已经提出了三点。

第一,说你这个动作是对联合国的挑衅;第二,他说这样的一个动作,值得所有国家的忧虑;第三,他说这是对国际和平构成了一个威胁。他这三点,其实要透过的一个信息,就是我不能容忍,第二,其他相关的国家你们要一起来应对这样一个局面。现在奥巴马看来他从他发表的言论,以及美国在这两天的动作来看,我相信采取强硬的回应措施,可能性相当大。

姜声扬:好,我们看到这次朝鲜发射导弹,对于韩国和美国之间的众多影响,接下来我们先去一下广告,回头我们再请郭先生来跟我们谈一谈,朝鲜发射导弹核试爆对中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各种观众,我们休息片刻,回头继续《时事开讲》。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