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中国崛起与民间情绪的发酵
2009年03月26日 09:25凤凰卫视 】 【打印已有评论0

何润锋:欢迎回到《时事开讲》。其实在历史上,我们可以发现,几乎每一个正在崛起的国家,在成为真正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之前,都会经历一种民族情绪的转换,或者说是巨变。在这一点上,中国可以说并不是一个独特的例子。

邱先生,您刚才也说到了。中国人这种大国情绪,它在崛起和发展过程当中,应该融入更多的理性的精神。这一点上,您认为在世界近现代史上,有没有值得参考的经验?

邱震海:我认为有,我认为其实就刚才我讲到,日本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虽然中日之间整个的现代化,我认为不可能完全做同样的类比,但是我觉得日本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首先我要讲一下,任何一个大国崛起,从知识分子民间的心态上来说,其实它有几个过程。

《中国不高兴》与明治维新的影子

邱震海:第一个,一定是物质上的崛起。这个物质包括经济,包括军力,包括整体的一个国力。这一部分,最近在远则三十年,近则十几年,乃至五、六年,我们正在经历物质上的崛起期。到物质上的崛起期进入到一定程度之后,必定会在民间。而民间首先是有一部分,我必须承认是忧国忧民的知识分子。我也要承认《中国不高兴》的几位作者,确实是忧国忧民的知识分子。

有一部分忧国忧民的知识分子而产生的一种精神上的焦虑期,他就会以为,我们这个社会还是有问题,我们这个民间,我们还要怒其不争,恨其不行,怒其不争。我们能不能树立一个更大的目标,更永恒的一个价值,能不能带领我们整个民族,走向一个更辉煌的未来?等等。有一种精神上的焦虑期。

所以我认为从物质上的崛起期走向精神上的焦虑期,我们看看在过去大国崛起的路上都有。

关键,后面还有第三个阶段,就是精神上的焦虑期,它必定会导致各种思想元素的泥沙俱下。就是有纯极端的民族主义情绪的,也有非常的倾西方的,也有中间模棱两可的。我们看看,远的就不说了,看看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在欧洲,整个的思想界的精神,我们就可以看到。当时从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到自由主义,到法西斯主义,各种主义在欧洲的一百年前的思想界,泥沙俱下。

那么这个泥沙俱下的过程,既然是泥沙俱下,所以必然要对所有这些泥沙,要经历一个洗涤、乃至洗礼的过程,大浪淘沙。我想只有经历过大浪淘沙这个过程,整个的沙和泥才会被荡涤掉,才会被洗掉,留下来的才是精华。所以我认为第三个阶段,对于一个成熟的大国必不可少。

所以今天我们中国,物质上的崛起期,我们已经经历了,我们正在经历,未来还会有。精神上的焦虑期,以《中国不高兴》为代表这一部分,我还是称他们是忧国忧民的知识分子为代表的,精神上的焦虑期,正在开始。

关键后面我们能不能把精神上的焦虑期,成功的转型为一种泥沙俱下之后,带来的对我们整个民族心灵上的,一种精神上的洗涤和洗礼。我们会予以高度的期待。

但是这个关键,它有几个前提,它是需要有一种开放的精神,有一种开放的一种氛围。尤其对知识分子来说,我觉得他要有一种超脱的,有一种自我的批评的一种精神。

请允许我还是引用日本的经验,日本我们知道,1868年开始,它经历了明治维新。我刚才讲到日本的时候,我用了一个词,叫后发国家,因为我们亚洲国家,亚洲世界,在最近四、五百年历史上,集体衰败。

何润锋:没错。

邱震海:日本是亚洲的第一个现代化的国家,所以在从亚洲后发现代化国家当中,知识分子的集体的焦虑尤其明显。这种集体的焦虑,或者普遍的焦虑混杂着各种的情绪。有对自己民族振兴的一种渴望,而这种民族振兴,一不小心,他就会走向一种民族情绪的膨胀。民族情绪一不小心,继续膨胀下去,乃至当某种客观条件相符合的情况下,比如说日本当时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就变成一种帝国主义的情绪。

当然我这样说,请注意,并不是说中国会走向帝国主义,是另外两个完全不同的范畴。所以自信和傲慢,如何中间保持一种度?放弃原来的内敛。我们知道亚洲国家,普遍从我们的民族文化性格等等,民族性格体现出来我们的国策,传统上我们都是比较内敛,放弃内敛是对的,一个国家要崛起,要外延,一定要放弃内敛。

但是不是意味着放弃内敛,一定要走向膨胀乃至扩张?我想这个中间,也是需要有一个度的平衡问题。大国情绪,大国心态,刚才我讲到了,这是很正常的。但是大国情绪和大国心态,与之相伴随的,有没有一种理性的精神?我想同样也是我们大家可以思考的。

恰恰这个所有的这些思考,洗涤的部分,就是刚才我说的第三部分。泥沙俱下之后,他需要有一个思想和精神的洗涤,乃至一个全面的洗礼。而日本明治维新,没有完成的,就是这个过程。所以日本明治维新,它导致了一个日本现代化的成功,也导致了它,打败了它过去的老师中国。当时1894到1895年甲午海战,乃至当时日本一位非常伟大的哲学家,他在明治维新的早年,主张振兴大和民族。但到了明治维新的晚年,日本打败中国的时候,他居然当时他自己说,我为此激动的热泪盈眶。

当他说这个话的时候,他已经从早年的爱国者,已经蜕变成一个彻头彻尾的极端民族主义者,或者彻头彻尾的帝国主义者。这就是当时日本明治维新,至少在精神层面,没有完成的一个现代化的过程。

所以我已经说了很多次,我认为中国借鉴,虽然中日之间的现代化的过程,不可做完全的类比。但是其实日本明治维新,思想界知识分子的心路历程,值得我们借鉴。

所以《中国不高兴》一方面,这本书,我们认为它反映了一种很正常的情绪。但是从中我看到了当年100多年前,日本明治维新的影子。我们怎么能够去摆脱日本明治维新的阴影,或者影子,我想这是我们未来许许多多知识分子需要努力的目标。

何润锋:所以说历史的经验也告诉我们,其实一个国家的崛起也好,或者说一个国家的大国情绪,一种崛起和发展也好。其实可以说是,会造成一种非常复杂的后果,泥沙俱下,您刚才也说了。但是关键一点,还是要在肯定这种一种情绪的积极因素的同时,还要把握一种理性的平衡。您刚才也说了,自信与傲慢,理智与情感之间,要把握一个度的平衡。非常感谢邱先生的点评分析,也感谢各位的收看,明天同一时间,我们继续《时事开讲》。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