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大批志愿者涌入四川
2008年05月22日 09:2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这次地震发生之后,大批武警官兵、解放军指战员还有医疗队员是及时赶到了第一线,在这样的一个庞大的救援队伍当中,当然也涌现出了志愿者的队伍,有关的话题我们再来听听何亮亮先生是如何来看的。

其实我们在谈志愿者队伍的时候,我们知道在以前的中国所经历的,近期所经历的一些大灾当中,还是主要是以部队为主,比方说98年的大水等等。志愿者这个队伍,好像只是这次好像是最多,你是怎么看的?

何亮亮:这是改革开放的产物,这是中国社会进步的产物,其实我们再做一个很简单的对比,最近人们也很容易的想做一个对比的就是76年的唐山大地震。

郑  浩:唐山大地震。

何亮亮:唐山大地震的时候有志愿者吗?几乎是没有。

郑  浩:没有,都是部队。

大批志愿者涌入四川

何亮亮:我想当时的社会他不可能,不允许你也这样的一个作为,其实这个话题我们也可以稍微把它扩展到唐山大地震的对比,现在我们知道,像最高领导人在第一时间赶到第一现场这个情况,在唐山大地震的时候是没有发生。

郑  浩:没有发生。

何亮亮:当然有当时的情况,比方说当时毛泽东主席他本人已经病危了。但是有一点我觉得是有共同之处的,就是当时的中国的部队,解放军在唐山大地震是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就是说他的物质装备远远不如现在的情况下,其实他们也是做了非常英勇的努力。

我记得有一个这样的报导,当时空军也是谈到对唐山的空投,当时那个机场已经到了根本就没有办法用正常的航空的指挥塔,都没有,他完全是靠手工的操作,居然就可以,而且没有出过事故,能够在超负荷的在运转。

所以我就想这个军队在抢险救灾还是有他的传统的,你不能因为唐山大地震的时候,在救灾的时候出了一些现在看来可能会觉得很不可思议的一些问题,但是你就抹杀了当时军队,其实还是做了一个超强的努力的。

郑  浩:那是在那个历史时期发生的事。

何亮亮:对,在那个历史时期也是不能苛责的,但是我想说的是在唐山大地震的时候,我们经历过,但不是说经历过那个地震,就是说我们经历过那个岁月。当时的情况就是我们就算是有这个心,你都没有这个能力,当时中国社会是不能够流动的,你不能,郑浩你当时是在北京。

郑  浩:我在北京。

何亮亮:我在福建,第一我们消息就知道的很晚,不像现在,你打开电视机,打开收音机,你看报纸。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