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大批志愿者涌入四川
2008年05月22日 09:2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郑  浩:发挥作用。

何亮亮:因为大家的目标是完全一致的。

郑  浩:对,其实有时候这些民间的团体,这些志愿团体他们在某种程度上要比政府的大规模的营救还有一个辅助的作用,有一个好处就是他们可能比较熟悉当地的一些情况。

何亮亮:他可能比较灵活。

郑  浩:就是当地的那些。

何亮亮:就是有当地的志愿者一起加入的话。

郑  浩:对,我记得我在04年报导东南亚大海啸的时候,在斯里兰卡,斯里兰卡这样的一个相对来讲比较落后的国家,比较穷的国家都有自己的志愿队伍,都是大学生参与当地的救援活动,派水、派米、派粮食,建立临时的医疗点等等,做的非常好。

何亮亮:然后这样的一个志愿者的队伍他一旦形成了,我相信他们以后可能还会以某种方式保持联系,对吧?

郑  浩:对。

何亮亮:虽然我们来自天南海北,但是我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为了救灾,我们现在走到一块儿了,以后我们肯定会分开,我们分别回到自己所在的地方,但是如果再出现类似的灾害。

郑  浩:马上就调动起来了,马上就组织起来了。

何亮亮:对,所以这种形式本身他以后会存在下去,这就是一种公民社会的一种雏形。公民社会在中国的传统文化当中是缺位的,中国人过去是强大的,官方总是比较强大的,民间他是一个很分散的。

但是因为现在中国有了30年的改革开放,你可以看得出来,因为有了改革开放,所以这次面临这样一个空前的大地震的时候,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的抗震救灾的能力就远远的超过了唐山大地震。

郑  浩:对,其实我也在想这样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共青团组织,从中央到地方的共青团组织,能不能也建立一个比如说是常设的一个专门的年轻人的志愿的组织,一旦有大灾发生的时候立即调动起来,因为我们知道中央的共青团组织他已经。

何亮亮:他们现在也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