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栓科:玉树藏民风俗习惯有别于其他藏区
2010年04月22日 11:02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4月2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我们的嘉宾一位是我们刚从青海玉树采访归来的记者胡玲,还有《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的社长、主编李栓科。一开头我先要跟观众为一件事道歉说明一下,有些观众发现我们的《锵锵三人行》节目,星期一的节目连续播了两天,就是昨天晚上播的还是星期一的节目,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这个《锵锵三人行》节目不是当天录当天播,我们是固定的周期,是一个星期两天录出一个礼拜的节目。所以只能做到一个星期有两天的节目是当天录当天播,其他的节目可能是今天录明天播,今天录后天播,甚至是下周播。

因为这个缘故,本来我们排在昨天晚上,乃至于今天早上6点,今天中午1点重播的这一期节目,是讲什么关于女大学生要不要嫁富二代的问题。但是昨天我们看到要全国哀悼,今天就全国哀悼嘛,所以我们只能不得以,因为手头的节目只有李栓科和汪永晨谈的关注青海玉树地震,星期一的节目,所以一时来不及重录,我们只能昨天晚上十点多紧急调整,因为整个气氛不合适了,所以也希望大家谅解。

不过也从这个角度说明,青海玉树地震包括整个国家的哀悼,对我们这个媒体的影响。今天早上我就看到天安门广场上的五星红旗,我觉得天天看、天天听,它随着国歌升到顶,突然间国歌没有了,这个红旗就无声飘落到一半,我觉得正是这个没有声音,让人觉得心里那么一空,感觉到好像莫名其妙的,到街上觉得大家都有这么一点安静的感觉。

胡玲:我觉得可以说正是给了大家一个窗口,让大家在这个时机大家都释放一下,这段时间可能积蓄了很长时间的这种情感。

窦文涛:所以从这事儿我也想到,人的心灵需要安顿。我知道胡玲你刚刚采访归来,汶川地震的时候你也去采访,你觉得这次青海玉树地震,你在现场见到的感受有什么不同?

胡玲:其实有很大的不同,我们一直都在比较,汶川地震和青海玉树地震的不一样,虽然我们这次玉树地震造成了人员的死难者,可能相比汶川来说,或者说它的波及范围要小了很多。但是我们始终觉得,为什么这次地震给了我们,那么大的心灵震撼?我觉得因为我去到现场之后,觉得那完全就是一个孤岛,它不像汶川地震,比如说汶川还有汶川这个点、北川这个点,它有成都这个大后方、绵阳这个大后方,就是说你感觉20多分钟,或者最长2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就能到达一个后方的点,我们可以做一个喘息,然后很快物资就可以运到那个地方,你就感觉到,好像随时我能够找到一个后靠。但是到了玉树之后,我觉得那就是一个孤岛,玉树距离最近的西宁12个小时的车程。

窦文涛:12个小时?

胡玲:12个小时,关键它全部是土路,它还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高速公路,它距离最近的格尔木600多公里,但是也是土路,基本上没有说好像救援车队从格尔木那边进来的。它这次唯一最大的幸运,就是这次刚刚建成的玉树机场,没有在这次地震中受到半点的损伤。

窦文涛:栓科是多次去过那个地区。

李栓科:它这个地方藏族的一些风俗习惯、语言习惯,跟其他的藏区还不一样,我们讲西藏我们说可以分安多系列、康巴系列,或者前藏、后藏等等等,那都是一个历史上它的界限都相对模糊。但是这个地区,我认为它不仅仅有藏族文化这样一些特殊符号性的一些风俗习惯,同时好像又吸纳了我们内地其他民族的,比方说汉族、蒙古族,或者回族的一些风俗习惯在里面。

窦文涛:我注意到你刚才说的这个词儿孤岛,好像有一种无依无靠的这种感觉。

胡玲:对。

窦文涛:我反而想到,反观内心,我觉得咱们人生一世,人其实是活得很苦的,会碰到很多不测之灾。有的时候你这个心靠在哪里,放在哪里,当年禅宗不是有一个说法吗?我不远千里而来找我这个师傅,我求你让我安心。咱们今天每个人谁能安心呢?然后这个师傅就讲一句话,你把心拿来我帮你安,那个人就大彻大悟,当然我们不能大彻大悟。

所以确实有一个安心的问题,我至少注意到,你们前线拍回来的一些片段,我发现这个僧侣的身影,你看在微博上都有活佛发微博,就加措活佛说,各位施主、善友由于喇嘛们都去奋力抗震救灾了,灾区遇难的灾民没有人及时来念经。这个在四川大地震的时候我们很少听说,没有人及时念经。很多灾民需要用念佛机来念送、安抚、超度,需要10万张法王如意宝的照片和一万个念佛机,越多越好,什么配套很多电池,急需急需。你看是急需一种精神上的东西。

胡玲:实际上我们在现场,当时一去看满眼全部都是救援的僧侣,因为我们是第一个抵达的凤凰的记者。当时就觉得好像这个救援的场面,跟我们上次在汶川地震看到的,是完全不一样的,然后现场我们也问了很多喇嘛,但是的确是因为语言不通,很多喇嘛他大概能听懂一点,但是他可能会依靠一些比较比藏族的年轻人,他们来进行翻译。很多喇嘛跟我们说当时真是想流泪,说我们也不知道家里面人是什么情况。大部分人因为它附近最大的一个寺庙叫结古寺,其实它们那个寺庙有8个僧侣死亡,可以说也是受到一些损失。但是当时他们结古寺院有500多个僧侣,大部分全部都派到下面来,第一是帮助救援,所以现场你可以看到将近有一万多的僧侣。第二他们主要是为了帮助收集死难者的遗体,全部停放到结古寺,然后进行念经超度。

窦文涛:我们《冷暖人生》的摄制组在前线拍到一个片段,我们可以看一下。

(片段)

窦文涛:过去我们经常说在那片高原上的人们,照我们平地上的人看起来,虽然说风光很美,但是自然条件恶劣,应该说生活也是很穷苦的。但是总是说他们有一个精神,他们有一个信仰,那种神性的感受,好像是我们很难理会的,是吗?

李栓科:是的,我们有时候想说他们是离天很近的,他们是离天非常非常近的,这话有非常非常深的含义,在藏传佛教里面,我觉得它有很多很多的讲义。但是我们通俗的讲,它最深刻的一个感召民众的力量是说,你今生今世只要做善事,不去伤害别人,不去坑蒙拐骗,不要去干一些我们的话来讲叫缺德的事情,你的幸福、你来世的快乐比今生今世你所拥有的还要好。这就是说轮回转世,我们生活在青藏高原地区,青藏高原边缘的藏族同胞,他们为什么保持那样好的心态?因为他知道他离天很近,他随时随地能听到天的声音,能看见天景象,能触摸到天。

窦文涛:对,我过去也是听过类似的说法,就说你说他们的日子过得应该说挺穷的,但是好像他们的快乐指数,并不见得就比我们低。

胡玲:实际上这次我们感触特别大,因为在汶川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太多让人非常揪心那样的场面。但是这一次我觉得我们真是见不到那种嚎啕大哭,然后比如说抱着遇难者死难者,这种亲人嚎啕大哭的场面是没有的。当时我们的觉得特别奇怪,因为基本上死难者的遗体挖出来以后,亲人肯定会有悲伤,但是悲伤过后,很快他就把这个遗体交给喇嘛,然后由喇嘛念经超度,之后再送到寺庙去。当时我就觉得这一点我一直都想不明白,为什么说这么痛心的事情,你会有流泪,但是你没有绝望,其实我觉得很大程度上就是宗教给到你的这种。

窦文涛:信仰的力量这就见出来,咱们去一下广告,《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锵锵三人行   编辑: 霍默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