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茜:蔡英文涉陆表态仅是操纵媒体的方法
2010年05月05日 15:38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以下为陈文茜点评实录:

陈文茜:我来谈蔡英文最近涉及两岸关系的一番谈话,我们先来看她原始的用语。她的呼吁被中国大陆马上拒绝,中国大陆说一定要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之下,他们才愿意和民主进步党接触;如果民主进步党不放弃台独,中国大陆不愿意和民主进步党进行任何实质地谈话。

但是蔡英文其实也成功地操纵了台湾的民意。因为台湾大多数的媒体,是不会细读台湾政治人物的语言,所以对政客来讲,操弄台湾的民意、媒体是一个极为简单的事情。

仔细地来听一下蔡英文最近对大陆的喊话。蔡英文说:“我们不能让国际社会及中国只透过国民党来了解台湾,我们不排除在不预设政治前提的情况下,与中国进行直接、并且实质的沟通,精准地传达台湾人民的观点”。

我们看到蔡英文的谈话,因为她是学法律的,所以法律里头的前提是很重要的。我帮大家重新解析这里头的话。

蔡英文如何代表台湾人民,这个倒是另外一个问题,我觉得比较重要的是蔡英文说的话是真的还是假的:她是希望在今年年底的五都大选之前,争取台湾中间选民的选票,还是民主进步党和蔡英文真的要进行改变?

就在蔡英文发表这段谈话的前前后后,光是为了一个最简单的事情,就是开放大陆学生来台湾就读大学,希望大陆学生来台湾就读的有两类型的大学:第一类型的是台湾最好的学府,就是我们毕业的台湾大学。台湾大学是全台湾几乎所有各学校的状元考上的学校,但是它在全世界100大的学校排名里头常常没有办法排到前100名,主要的原因就是它的国际化不够,所以他们希望能够以奖学金——就像香港几个重要的大学一样——以非常高额的奖学金争取中国大陆北大清华最好的状元学生到台大来,变成对台湾学生一种刺激,也是让台湾国际化非常重要的一步。

另外一种类型的学校希望大陆学生来台湾,说得不客气一点,过去台湾也有不少立法委员自己考不上台湾很激烈竞争的联考,于是就到美国、到澳洲去念个野鸡大学,民进党里有好几名非常美丽的女立委,就是在澳洲念野鸡大学的。这些类型过去在台湾因为考不上大学,可是到美国澳洲可以念个大学文凭的,在台湾十多年前常见。可是台湾后来广设了大学之后,连联考18分就可以上大学,所以这些大学、私立大学现在可以说是招生非常腐烂状况。最近台湾因为少子化,所以学生越来越少,私立大学出现了招生不足,于是私立大学就想到了现在也是激烈竞争的大陆大学,希望有些学生们家境不错的,考不上大学的,就到台湾学校来读书,这也是台湾在整个学术方面程度比较低的某些私立大学。

蔡英文说,她要和中国大陆实质地对话,这个时间点是在上个礼拜,可是在上上礼拜是另外一个蔡英文。这个是在ECFA辩论之后,在我现场有一个新闻;当时在ECFA辩论的时候,多数的人认为,蔡英文是辨输了马英九。她接受三立大话新闻的专访,她说了一大段话,她说如果民进党2012重新执政,就会发动废止ECFA的公投,所以这是蔡英文在4月27日的时候,扮演激进派的蔡英文;到了5月初的时候,蔡英文变成一个转型的,就是民主进步党在大陆政策里头转型的。

这是两个、在一个礼拜里头前后不一致的蔡英文。我更为大家整理出来蔡英文过去从她担任台湾的陆委会主委,在陈水扁时代,她几个非常著名的言论一直到现在。

首先,她在当时2002年的时候,非常多的国民党的立委告诉她,现在全世界很大的经济倾向是倾斜到大陆去的,所以台商需要布局大陆,你必须开放直航;蔡英文也不回答别人Yes or no,当时她等于像耍嘴皮一样,她就说大陆的市场是机会也是威胁。

2003年,蒋孝严直接提案希望直航条例的里头可以经由立法院审议,而不要由蔡英文一路挡住整个直航;蔡英文就说了一大堆远航权,各种不同的谈判,最后说直航谈判立法院不可以单设,否则就是泄漏谈判底线。

现在蔡英文自己是反对党的党主席,她却批评马英九说,对于ECFA的谈判完全没有透明化。马英九说,我到立法院去报告,你们连听都不来听,我们报告了10次,你都不来;一来就是打架。可是蔡英文自己担任当官的陆委会主委的时候,当反对党要求她对直航的议题对立法院公开,并且送到立法院审议、而且由立法院来修法的时候,她却对媒体说了这么一段话,台湾那时候的笨媒体也跟着起舞,就说的确立法院如果来干预,就会泄漏谈判底线。

蔡英文一路担任陆委会主委,她经常会使用这一类型的政治性语言,而台湾的媒体因为程度太差,也就跟着她一直起舞。到了2010年这一次,她和马英九之前的ECFA辩论,她也一副不要反对中国市场的台湾态度,但是她说不反对进入中国市场,但是要从国际入中国。你注意到没有,其实蔡英文的话是有一套律师语言,她明明反对一件事情,她不会说我反对,她说我不反对你现在所支持的实行,可是我反对你做的这个主张。

马英九讲,她就把所有的一个简单的“我反对”三个字非常复杂地包装起来。你可以说她是好律师,但是不是一个国家政策的主导者,或者说政党政策的主导者。接着后来她在德隆马英九辩论的时刻,因为绿军觉得她太软弱了,她马上上三立去接受专访:如果2010年民进党执政,她就推进公投来废止ECFA。

所以问题回来了,我们看到蔡英文非常清纯的外表,我们看一下很多人对蔡英文的印象,因为她算是走在政坛里头比较清新的人。民主进步党在立法院的时候,大家可以看到他们连教养都没有,语言没有教养,行为是暴力的方式,连议事的规则也不遵守。大家基本认为蔡英文形象是比较清新、比较专业的,但是我自己很了解民主进步党这整个党的特质。你要担任党主席的位置,除非你是个精神分裂的人,否则你只好自欺欺人。

蔡英文她虽然尝试想表现理性,想表现沟通,但是她本身是不可能离开民进党的立场,所以光是一个礼拜里头,你可以看到她前后几个议题的改变,所以我的说法就是蔡英文表态跟大陆实质对话,人们说是民进党民主政策改变了吗?完全没有。这是她一惯从陆委会主委到现在操纵媒体的方法,只是台湾的媒体向来不太长进,一路被她操纵至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解码陈文茜   编辑: 郭刚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