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伊核僵局继续 中国态度备受关注
2010年02月10日 00:0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伊朗9日宣布开始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凤凰卫视评论员何亮亮认为,伊朗的最终目的是制造核武器,而针对伊核僵局,美国威胁制裁,俄罗斯态度微妙,中国态度尤为关键。

凤凰卫视2月9日《时事直通车》节目播出“何亮亮:伊核僵局继续 中国态度备受关注”,以下为文字实录:

简福疆:伊朗在核问题上的态度不断反复,引发西方的强烈不满,伊朗这么做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我们来请教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何先生,你好。

何亮亮:你好。

简福疆:何先生,就您的观察,在核问题上伊朗是不是还会继续上演这种软硬兼施的戏码?那未来它跟西方的关系会如何发展?

何亮亮:显然是这样,我们今天看到了在核扩散方面的两个进展,一方面就是朝鲜方面再次重申了,他们是愿意回到六方会谈的,这方面好像是有进展。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看到在伊核问题,又出现了一个新的情况,也就是伊朗方面可以说是这几年,他们一直很巧妙的以各种方式,实际上是在拖延时间,或者在争取时间,争取时间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要自己来做浓缩铀,而做浓缩铀最终的目的,我相信,或者是西方国家也都认为,最终伊朗它是要制造自己的核武器。

那么面临这样一种局势,我想它不是一个孤立的局势,是整个当前的世界格局正在发生一个大的变化,西方世界或者是美国,它实际上已经无法一手遮天。核扩散,看来也正在成为一种趋势,继朝鲜成为核国家之后,伊朗很可能也会成为核国家。面对现在这样的一个局势,实际上美国方面的制裁,我相信起不了太大的作用。

另外,当然中国的角色也非常重要,中国到目前为止仍然是反对制裁伊朗的,而俄罗斯也是反对制裁伊朗,可是俄罗斯的态度最近好像又有一些微妙,它也是有可能会站到西方国家那边去的,但是它至今还没有这样表示。中国实际上现在已经取代欧盟,成为伊朗最大的贸易伙伴。在这种情况下,特别是在当前这个中美关系陷入了低潮的情况下,中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态度,可以说是很关键的态度,如果中国不支持制裁伊朗的话,可以断言西方国家对伊朗的制裁,不可能收到真正的效果。所以我想未来这段时间,伊核问题它持续还会成为国际关注的一个焦点,伊核问题到底要何去何从,美国和西方又如何要用制裁,包括以色列试图要以军事打击的方法,来解决伊核问题都是值得观察,值得注意的,福疆。

简福疆:非常谢谢点评跟分析。

相关报道:

伊朗宣布生产20%纯度浓缩铀

各方反应:

伊朗开工提炼较高纯度浓缩铀 英美等国“强烈反弹”

伊朗正式通告生产浓缩铀 国际原子能机构“担忧”

俄罗斯对伊朗浓缩铀计划表示“失望”

延伸阅读:

英媒:中国已取代欧盟成为伊朗最大贸易伙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