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春康:官员风光葬母 权力滥用何时休
2010年05月05日 10:04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3月28日上午,广州揭西县东园镇供电所长、居委书记兄弟为其母下葬,一些县局领导亲自到场,一些领导所送的花圈上的官衔刺目,镇政府机关全员出动送葬,学生停课为死者抬花圈、扛灵幡(4月30日《南方日报》)。

母亲去世,本是件痛苦的事情,可有些“官员儿”却将事放大,将个人家的白事高调进行,“暗示”更多的官员加入进来。这种表达丧母之痛的行为,构成了对权力的滥用。

可想而知,若是普通人父母去世,肯定不会“吸引”这么多“父母官”,更不会让镇政府机关全员出动,学校校长更不用谈敢让学生停课来抬花圈、扛灵幡了。很显然,这是“官员儿”头顶上的乌纱帽起了“招揽”作用。换言之,领导们之所以会全体出动,皆因在位“官员”尚有权,大家要走动,以便日后更好“走动”。而这种“走动”的背后,则是饱受诟病的公共权力被滥用现象。

其实,“官员奢华葬母”案例,并不鲜见。早在2007年11月,广东汕尾市属下陆丰市公路局局长谢平发,就“风光葬母”,参加葬礼的达1000多人,宴席100多桌。后来,谢平发被撤职处分,省纪委发了通报。同是2007年,粤电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田燕军母亲过世,行贿者竟千里迢迢赶赴山西在其母亲的葬礼上奉上礼金2.7万元。

透过此类事件我们不难发现,“官员奢华葬母”真实目的除了“风光”外,更重要的是“吸金”。就广州揭西县之事而言,有干部就揭露:“镇领导通过党政办逐个打电话,要求每个单位都要交‘奠金’且不能少于300元”,不言而喻,以单位名义送的“奠金”不会掏个人腰包,用的是公款,是纳税人的血汗钱。

与其说纳税人的钱被滥用,不如说某些官员手中的权力被滥用。官员将葬母的私事变成“公事”说明,权在某些官员手中,变成了私利工具,变成了面子工程。从另一个角度折射出目前对于权力监管力度的薄弱问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姜春康   编辑: 霍默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