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顺:“毁麦种树”令农运会蒙羞
2010年05月04日 10:08荆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为举办2012年全国农运会,河南南阳宛城区红泥湾镇政府将上千亩即将成熟的小麦推平,改种树苗。据了解,红泥湾镇的绿化任务有4000多亩,所占土地中绝大部分是耕地。(《京华时报》5月3日)

如果不出意味的话,展现在红泥湾镇农民们面前的一定是这样的一幅丰收动人的场景:风吹麦田,如滚滚波涛千层涌动,鳞光四射,遍野生辉,乡村染尽金黄。可现在,农运会当前,就不由得农民们“我的地盘我做主”,一切只得服务于或服从于农运会这个“大局”了。关键的问题是,不论农民损失有多大,也不管农民愿意不愿意,每亩青苗补偿费一律按500元。对此,怎不令那些祖祖辈辈以土地为生的农民们欲哭无泪?

某些政府官员畸形的政绩观和公权力的为所欲为,自然是“毁麦种树”事件的最强有力的推手。不过,笔者更感兴趣的是另一个问题,即,打着举办全国农运会的旗号,而不惜“毁麦种树”,是否意味着“农运会,让农民生活更美好?”相对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而言的。不然,何以解释河南南阳宛城区红泥湾镇政府在未得到农民同意的情况下,强制流转农地?不然,温总理的“一定要守住全国耕地不少于十八亿亩这条红线”的重要指示言犹在耳,而某些基层政府却把温总理的重要指示于不顾?

土地问题关系民生,管理土地责任重大。据悉,南阳市国土局正在对“毁麦种树”事件展开调查。只是令笔者不无忧虑的是,南阳市国土局会动真格、能铁腕执法吗?不要忘了,种树计划的推行,那可是南阳市市里统一部署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志顺   编辑: 霍默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