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火车票实名制繁琐 公平购票需有代价
2010年01月12日 15:5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月12日电 香港《大公报》12日刊文《公平购票的代价》说,在经过多年期待呼吁后,铁道部启动火车票实名制改革。此举引来众多民众叫好,但也有民众质疑实名制购票和检票程序的繁琐。对国人来说,在等待铁路发展到解决“一票难求”漫长过程中,购票实名制是目前为止保证售票公平的最好方式。相比在寒夜里辛苦排队却买不上票的代价而言,实名制带来繁琐的代价又算得了什么?

文章摘编如下:

在经过多年期待和呼吁后,铁道部启动火车票实名制改革:今年春运期间,将在广铁集团和成都铁路局的37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此举引来了众多民众的叫好声,但随着更多细节的披露,也有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质疑实名制购票和检票程序的繁琐可能造成检票速度延误,并可能造成检票的时候要添置检验身份证的设施,投资过多。进而质疑此举能否解决春运时铁路“一票难求”的难题。

春运期间铁路“一票难求”已成为近年来一个严重、突出的社会问题是不争的事实。2009年春运期间,铁路购票难甚至引起国家主席胡锦涛关注,批示铁道部开动脑筋化解矛盾。

但细究春运期间民众对铁路“买票难”的抱怨,其本质实际是对铁路售票过程中售票公平的不满。

每年春节前后,上亿计的民众选择铁路回家。短时间内庞大的人流乘坐火车,铁路运力自然严重不足,火车票自然成为严重稀缺的资源。

但近几年铁路买票难之所以成为民众反应强烈的严重社会问题,其根源在于许多民众为买车票,在冰冷刺骨的寒夜里到火车站售票窗口排队等待。但许多时候,售票窗口在严寒的凌晨刚一打开,结果竟然无一张票可售。

但是,在火车站的广场上、在网络上,黄牛却在四处兜售车票,但票价已被加价许多,甚至翻了一倍。许多人在多次经历寒夜排队买不上票后,不得不花高价从黄牛手中买票。

售票处没票,黄牛手中却有各个日期、各个车次的火车票。铁路部门的解释是,这些黄牛的票都是雇用大量的雇工从售票窗口反复排队买的。但民众对此却难认同:自己排在购票队伍的第一怎么就买不上票呢?

黄牛手中的票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双方各执一词,互相指责。但窗口买不上票,黄牛手中却有票的场景一年又一年不断重复,引发了民众对售票公平的愤怒,呼吁实行实名制购票的呼声也日益高涨。

对于国人来说,在等待铁路发展到解决“一票难求”的漫长过程中,实行购票实名制是目前为止保证售票公平,防止黄牛倒票,以及铁路部门火车票售卖人员以票谋私的最好方式。

相比于在寒风彻骨的寒夜里辛苦排队,结果却买不上票的代价而言,实行实名制带来繁琐的代价又算得了什么?( 杨清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清林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