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王石川:被抛弃的董芳霄和被簇拥的周洋
2010年05月03日 09:35珠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石川

2000年前后,体操名将董芳霄被鲜花掌声和荣誉包围,可一年后患上“股骨头坏死”,从此,她的人生开始走向另一极――长期与病魔做斗争。董妈妈为了照顾女儿,在2001年提前退休,董爸爸在外地做事,月收入与霄霄的工资相加还不到3000元,一家三口挤在不到4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伤愈后,董芳霄自强不息,先是到北二外学习法语,顺利考取了体操国际级裁判,想继续她的体操梦。但是,她的命运再次发生转折,2008年,“改龄门”事件被曝光,且一直很欣赏她的原河北省体工大队体操中心主任黄健不幸出车祸身亡,这使得董芳霄原本回河北体操队工作的愿望落空,如今,她只能当一名临时工,收入甚微。(5月2日《当代生活报》)

十年如梦,看了董芳霄这十年的苍凉经历,不免感慨万千。

“你有能力时还可以利用,现在一点价值都没有了,谁理你啊?”这是董妈妈的的伤心表达,让人闻之深思。

由此笔者想到了日前风光无限的冬奥会冠军周洋。4月7日,在长春市政府为周洋举行的庆功会上,面对长春市领导询问,“现在还有什么困难?”率真的周洋就表示:“我父母还没有工作!”该领导当即表态:“各个相关部门的领导都在这里,可以解决一下了!”――为何在周洋夺冠后,相关部门的笑脸才如此灿烂、热烈,权力何以如此随意,想给周洋父母工作就给父母工作?

其实,周洋父母即便不被解决工作,也能安度晚年,原因很简单,有高达数百万的各种奖励兜底。而实际上,那些没夺冠的“周洋”,才更需要国家给予他们关爱,不仅关注他们的父母,更应该关注他们自己,原因很简单,没夺冠自然无法享受到高额奖金,在现有体制下,他们的生存都有问题。这方面的案例可谓举不胜举,比如退役后一身伤痛、生活困顿的“亚洲第一力士”才力,退役后成为搓澡工的举重运动员邹春兰……

曾有业内人士称,“现在中国体育看重的是奥运会冠军和全运会冠军,如果没有这两种金牌,退役以后的日子不一定会好过。”显然,拿奥运会冠军和全运会冠军的运动员毕竟不多,他们退役之后怎么办?据悉在德国,国家设有体育基金会,该基金会注重平时对运动员的资助,如上大学的奖学金等一些补贴。德国奥委会主席称,会采取更有效的手段来保证这些运动员在他们退役后的生活,让他们得到一定的保障。不仅着眼于运动员的现在,也着眼于运动员的未来,这种理念和制度关怀值得体味。

是时候建立对运动员的保障体制了!须知,我们国家运动员的淘汰率很高,现实中无数运动员退役后的境况之不佳,已证明了建立保障机制的必要。不建立保障机制,不革除落后的急功近利的某些机制,就必然出现更多的董芳霄和邹春兰。

期待有一天,一切都归于机制化和正常的状态,没有生硬的抛弃,也没有夸张的簇拥,而且雪中送炭比锦上添花多一些。董芳霄不会因生“卸磨杀驴”之思而幽幽叹息,周洋也不必因得宠之际而要求领导安排父母工作。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陈怀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