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大公报:温家宝报告“心到眼到口到”
2009年03月06日 09:5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赢得代表们的热烈掌声。报告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国家主席胡锦涛握手。 中新社发 Eddie Zhang 摄

中新网3月6日电 对于5日开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香港《大公报》报道说,宋代思想家朱熹有句话:“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随着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20多次热烈掌声伴随下宣读完毕,让人想到了这“三到”。

报道说,“三到”之中,心到最急。温家宝总理的报告,民心、信心都很到位。比如报告称,今年出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这是23岁的四川农民工古甲伟最为关心的。今年2月12日,他被请进中南海与总理面对面交流,刚刚从浙江一家电器厂失业回到四川的他盼望建立统一的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古甲伟说:“我在浙江买了养老保险,如今转不出来,也没有退。”

这只是一个反映阳光的一滴水珠,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强调,“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关注民生。”因此,报告重点强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温家宝总理曾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为了更能了解民心,从2006年开始,温家宝总理都要在每年“两会”前夕征询民众代表对工作报告的意见。古甲伟和其它12名基层代表今年就被请进了中南海,总理对他们说,“其实中南海你们应该是主人。”

报道说,政府作决策能如此以民主方式达到科学有效,求得最大多数人的支持,可谓民心所向。尤其是在面对经济危机之时,民本理念得到落实,则足以显示出智能、信心。

朱熹说:“心既到矣,眼口岂不到乎?”眼到,即可以理解为包括温家宝总理在内的中国领导人经常深入民间,察民情、听民意、聚民智。以总理为例,去年初,南方发生冰雪灾害,最危险的地方有他身影;年中,四川发生特大地震,他反复强调一个工作中心,那就是救人,人民生命高于一切;年终,全球经济危机袭来,他带去了政策、播撒着信心,因为“信心比黄金重要”。

眼到,还可以理解为让百姓知道政府在做什么。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说:“要让人民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因此,除了请普通百姓进入中南海外,他还上网与大家坦诚交流。网民们说,这种交流真的很开心,希望能够成为惯例、制度。

正是由于如此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才有了如今的政府工作报告从文风、内容、措辞等方面都更加通俗易懂、贴近民情,普通民众开始听得懂、看得进、记得住。口语中的“对头”取代“正确”进入了总理报告。而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3日所作的报告也用了“顶得上去、帮得上忙、管得上用”这样的群众语言,表述新时期政协的职能定位,让人耳目一新。此所谓口到。这不仅更容易产生共鸣,形成万众一心共商国是的局面,也能更好地传递会议精神。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