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何兵:请打通人大代表的民意沟通渠道
2009年02月04日 07:28新华网-云南信息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春节过后,两会将开。这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古人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一个选民,我对国家如何治理,确实有些建议,希望通过代表们提交到庙堂之上审议。

比如,我一直希望国家能够出台法律,禁止使用木筷子,代之以用不锈钢筷子。产生这样的想法,是因为我在韩国生活半年,发现无论高级餐馆、大学食堂乃至家庭,全都使用不锈钢筷子。外形比我国通用的木筷子要短一点,细一点。起初,我手感嘴感皆有不适,但几天之后就习以为常了。历史上,韩国当然也是使用木筷子,但今天,使用不锈钢筷子已成社会普遍习惯。这一小小的政策,能带来多大的利益呢?

据第六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我国有森林面积1.75亿公顷,森林覆盖率18.21%,而日本的森林覆盖率则高达65%.我国的森林覆盖率仅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61.52%,居世界第130位。人均森林面积0.132公顷,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4,居世界第134位。目前,日本每年用于生产一次性木筷的木材仅占日本全国木材消耗量的0.3%.中国市场每年消化一次性筷子450亿双,耗费木材166万立方米。仅北京一地,每天就消耗一次性饭盒、筷子80万套,一年就是2.92亿套。韩国曾是日本一次性木筷的主要进口国,但由于木材资源面临枯竭以及国际市场的价格竞争激烈等原因,韩国停止了对日出口。

不锈钢筷子不仅清洗方便,而且每人一辈子仅需一双。如果我国立法禁止木筷子,其收益该有多大?这不是节能减排的一个重大措施么?

我很想将这个小小而重大的建议提交给人大代表,虽然建议未必成熟,但我寻遍了网络,找不到我的代表!按照我国现行制度,乡镇、区县、省市和全国,设有四级人大代表,但这些代表的信息全都没有向社会公开。

对于国家各项制度改革,民间有许多激进和非激进的建议。个人赞成执政党提出的渐进式民主推进方案。其实,在现行的政治框架下,仍有许多可以作为的地方。我的一个建议是,各级人大在其官方网站上,给每个代表设置一个网页,公开代表信息、工作电话和电子邮箱,接受选民的建议和投诉并予以回复,从而打通选民与代表之间的联系通道。每个代表每年在网页上公布其履行代表职责情况,以便选民监督。我的要求过分吗?作为一个选民,我想这是最基本的要求。这样的建议实施起来难不难?不难。其效果如何,我想应当非常有效。

我国各级各类代表总数应在百万,这是多么广阔的民意沟通渠道啊!但由于代表与选民之间,没有便利的联系通道,以致民情不能上达。如果人民不能监督代表,代表不能监督政府,民情、民智无由上达,就难以和谐解决社会问题。

我的这个建议不仅应当在人大领域展开,也应当同时在党代表、政协委员等领域开展,从而多渠道收集民意,反映民情。执政党提出,人民的需要就是最大的政治。这个政治承诺如何落实?我以为,打通人民与各级各类代表之间的沟通渠道,实在是民主政治的第一步,而且是最容易实行的第一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