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郭敬明当"官",乃是"人尽其才"
2009年01月06日 09:26大河网 】 【打印

大河网讯 昨日,在2008年宣布涉足娱乐圈的郭敬明正式接受聘书,成为长江出版集团北京中心副总编辑,也是中心3个副总编辑之一,和出版社副总编同职同级。据悉,郭敬明负责主抓青春类图书及杂志体系建设,成为了"80后"青年作家中担任出版社社长级领导职务的第一人。(1月5日《重庆商报》)

一个有争议的人物,走到哪都会有争议,作为有争议的郭敬明自然不能例外。近年来的郭敬明,可谓风风火火。不但在文学界、商业界里风风火火,还开始在娱乐圈里风风火火。风风火火的郭敬明,的确创下了不菲的成绩。比如图书大卖、多次进入各类排行榜,甚至于美国的《纽约时报》评价他为"中国最成功的作家"。

郭敬明的争议,主要来源于他的抄袭。假如抛开他的抄袭问题,郭敬明是成功的。不仅成功,可以说还是一位"商业奇才"。不管你承认与否,事实却摆在面前。比如,号称"中国青春文学第一刊"的《最小说》,单册月销量达70万册,图书《悲伤逆流成河》和《小时代》也都分别突破了百万销量等等。

实际上,郭敬明是个"炒作"专家、"营销"高手。他一会儿玩"选秀"寻找接班人,一会儿杀入娱乐圈要大展拳脚,一会儿在身份上又成了出版集团的副总。似乎在这个社会里,没有什么不是郭敬明不能做的事。而且,事情还做得都很成功。虽然在"做人"的方面差了点,但在"做事"的方面郭敬明倒真是不能小觑。

许多人鄙视他,许多人不看他的作品,可挡不住他迈向"成功"的脚步。当我们在那里批评他、嘲讽他时,郭敬明却在那里大把大把的赚钱。没有人愿意和钱过不去,只要是正当合法的挣钱,何乐而不为?你骂的越厉害,反使郭敬明越来越"如鱼得水"、越来越"春风得意马蹄疾",钱也就越挣越多。

静下心来,我们不妨想一想郭敬明为何能"成功"和"财源滚滚"。其实,这是个商业社会,也是个商业时代。在商业社会和时代里,需要的就是郭敬明这样的人才。无论你如何的瞧不起,或如何的摆出一副清高姿态,现实终归是现实,郭敬明的才能在这样的时代和社会环境下,得以彻底展示和发挥了。而摆出一副清高姿态的人,未必就是真正的清高;瞧不起他人的人,也未必就会被别人瞧得起。

一个人道德上有瑕疵,不能因此否定一个人的全部价值。完全以道德评价一个人的时代已经结束。你可以去做道德模范,但同时也应该准许他人不做道德模范。郭敬明是"成功"的,郭敬明的成功不是来于他的道德,而是来于他的商业炒作和营销。至于长江出版集团,作为一个以商业运作的出版社,需要的是一个营销高手却不是道德模范。所以,郭敬明当了出版集团的"官",实是"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我们又有什么可争议的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夏余才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