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长平:春晚何苦要真唱
2009年01月06日 08:31红网-潇湘晨报 】 【打印

作者:长平(资深评论员)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就到年关,全国人民翘首以盼的除夕之夜正向我们走来,又可以全家老小围坐在一起看春节假唱晚会了。什么,不假唱了?报纸都报道了?报纸好多年前就报道过了呢。总策划都说了?总导演说了吗?总导演的领导说了吗?领导的领导呢?文化部规定了?别逗了,它怎么能够跟自己唱反调呢?

要不是春晚,很多人还不知道歌手唱歌原来可以假唱,而且还那么理直气壮地,那么一本正经地,对着观众深情款款。把假唱艺术发挥到最高水平,这就是春晚对世界文艺舞台的最大贡献。如此完美的假唱,自然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热爱假唱的观众。你别看每年都要讨论一回,似乎真唱是人民的心声,要真的不假唱了,很多人倒恋恋不舍起来。

有好多理由为真唱担心,其中一个听起来最让人感动:真唱起来,演员会不会闹笑话呢?春晚丢得起这个脸吗?这话可不是乱说的,三年前的春晚就真唱过一次,当时状况频出,不得不又改回假唱了。我的天,这简直是乾坤大乱了,真唱走点音、忘点词闹的笑话,居然比整个假唱还大?假唱这个脸都丢过了,居然还有丢不起的脸?

看来大家都已经习惯了,明目张胆地造假,让它看起来完美无缺,这不是什么丢人的事。舞台上的僵尸突然有了生命,来个现场发挥,大家反倒会吓一大跳:你搞什么名堂,这个动作经过审查吗?三审都过了吗?都像你这样纪律涣散,这队伍还怎么带?难道你不知道,真花都会凋零,只有塑料花才能长命百岁?有缺点的战士毕竟是战士,再完美的苍蝇也是苍蝇。鲁迅说得没错,可是他也许不知道,我们所需要的,并不是战士,而正是苍蝇啊。

就算央视搬了新楼,关键时刻也还得听崔永元的。他又说了一句点穴的话:“真唱并不能真正改变春晚的本质。”他的意思是春晚就该搞成大联欢——没听说谁搞联欢只能字正腔圆。他没说出来的意思是,现在的春晚就不是大联欢。那它是什么呢?

我还想比崔永元老师说得更明白一点,春晚最假的不是唱,或者说春晚假唱的根源不在唱。不知道是谁这么成功地引导了舆论,让大家都以为是歌手要假唱。固然有歌手以假当真,但是更多的歌手都还是靠真唱混出来的,而且有些人就喜欢把现场版唱得跟录音版不一样。问题是,这样可以吗?如果每一句话都要事先审定,每一个表情都要事先设计,如果导演必须把晚会当作政治任务来完成,谁也没有心情去搞什么真唱。嗨,现在真唱也是文化部下达的任务了。这真是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不过我相信很多人还是真心喜欢看春晚的,一边傻笑一边被教化,何乐而不为?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倒认为春晚大可不必真唱。这么一场晚会,真唱假唱又有什么关系呢?何必跟自己较这个劲?再说,不假唱那还叫春晚吗?

每一种艺术都需要适合自己的形式来承载,每一种形式都需要适合自己的内容来表现。如果春晚都不假唱了,假唱这个词岂不要在词典中消失了?我觉得春晚离不开假唱。我要大声疾呼,春晚的假唱不仅应该继续下去,而且还应该申请世界非物质遗产保护,要让假唱这一朵艺术史上的奇葩,世世代代永放光芒。

真唱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