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郭敬明只不过是块广告牌
2009年01月06日 08:21中国网 】 【打印

作者:王军荣

1月4日,在2008年宣布涉足娱乐圈的郭敬明正式接受聘书,成为长江出版集团北京中心副总编辑,也是中心3个副总编辑之一,和出版社副总编同职同级。据悉,郭敬明负责主抓青春类图书及杂志体系建设,成为了“80后”青年作家中担任出版社社长级领导职务的第一人。 (1月5日《重庆商报》)

顶着抄袭之名的郭敬明又有了一个头衔——副总编。这让人心怀不平。为何有污点的人也能当副总编?持这种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可是长江出版集团却不这样想, 因为人家看中的是郭敬明的业绩:“在我们跟郭敬明合作的两年半时间里,尤其是在2008年,我们出版社的图书销量总洋码达到了2个亿,而郭敬明的图书销量便占了一半,业绩十分突出。不但他的《最小说》单册在每个月的销量高达70万册,发行的两本图书《悲伤逆流成河》和《小时代》都分别突破了百万销量,还有他旗下的签约作家,比如落落,图书销量都在20万册以上。这都说明了他在培养新人、主编杂志、写作这些工作上所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能力,我们看重的也正是这一点。”

别怪长江出版集团,既然郭敬明有如此巨大的“能量”,他们想让其出任副总编,也就没有什么不可以。如果要责怪的话,也只能责怪那些追捧郭敬明的读者,为何如此热捧他?郭敬明固然有抄袭的“污点”,但也并不表示着他的每部作品都是如此。在市场经济面前,书卖得动才是硬道理,在长江出版集团看来,业绩才是最重要的。无可否认,郭敬明的“加盟”,无疑将为长江出版集团带来丰厚的利润。

你还真不要把郭敬明担任副总编当回事。这只不过人家的一块广告牌而已,毕竟郭敬明的粉丝不少啊,这可是潜在的原动力,只要粉丝买帐,让郭敬明担任副总编也就顺理成章的事。 如果有可能,当总编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其实,郭敬明挂个副总编就是个虚职,因为出版集团给了他特权——除掉一些重要会议需要他出席以外,他可以不用坐班,时间自由分配。这还像副总编吗?给其副总编待遇,只不过是人家做广告的报酬,你犯得着动气吗?

郭敬明当副总编,只不过是娱乐时代的一个娱乐元素,我们不必大惊小怪,更不必挖掘深层次的原因,更不必将其看作是一个时代的宽容。这是哪跟哪啊。

以娱乐的心态去看郭敬明任副总编,就像看明星做广告一样。要说进步的话,现在的广告做得是越来越精了,远着着是回事,近看却是广告,对郭敬明当副总编而愤愤不平,不值得,会让郭敬明和长江出版集团笑掉大牙的。

一声叹息,却不必为一地鸡毛。娱乐罢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军荣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