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凝眸:要韩寒还是要郭敬明
2009年01月06日 07:33汉网-长江日报 】 【打印

郭敬明当官了!这是一个让人惊讶的事儿。据《长江日报》1月5日报道,一家出版集团特聘郭敬明为该集团北京图书中心副总编辑,行政副处级。

这家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郭敬明的主要工作是负责青春文学的出版工作。

本次聘用,是看重他在年轻读者中的号召力。新闻的最后,罗列了郭敬明的简历,他不仅受王蒙提携加入了中国作协,还接连荣登中国作家财富榜榜首,甚至被《纽约时报》评为“中国最成功的作家”。但“为贤者讳”,只字未提郭敬明几次三番涉及的抄袭丑闻,当然更不会提郭敬明面指责“鸭子烂了嘴硬”的表现。

“抄袭”已经不是新鲜事儿了,作协成员抄袭、大片剧本抄袭、歌曲抄袭、翻译抄袭、学术论文抄袭等等,几乎无所不在。在谷歌输入“抄袭”,检索词默认联想的是“郭敬明”,在一些新锐汉语里,“郭敬明”变成替代“抄袭”的动词。郭敬明的抄袭行为,对他的粉丝、任用他的领导、提携他的伯乐来说,绝不是人品有问题,或者仅仅是一个小瑕疵,毫不影响小四走上光芒万丈的金光大道。在没有人对这乱像给一个说法的时候,自己得给自己一个说法,以免钻入牛角尖无法自拔:大家都知道他擅长抄袭,好过稀里糊涂地被人卖了还替人数钱。

说到成功,在去年12月27日,另一个80后作家韩寒荣膺公盟法律研究中心授予的2008年度公民责任奖。在赛道和文坛都业绩骄人的韩寒,也是一个富于责任感的公民,一个80后的意见领袖。学者萧翰在颁奖词中盛赞韩寒是一个“快乐的公民”,我也“郭敬明”一段:他的文字,是当代中国最干净者之一,也是在传播常识、捍卫常识方面最卓越者之一……快乐的外表下深蓄着一颗悲悯的心灵,理智地言说,幽默地表达,有坚持,有担当,有对人的善意,有对事的批评;个人生活情趣多姿,社会行动助人利他,韩寒带来了新气象。

作为文学偶像,韩寒和郭敬明都是80后的代表人物,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被相提并论,现在再这样做,对他们是一种伤害。我之所以冒天下之大不韪,是想知道,我们希望什么样的人来引领时代潮流?什么样的价值观是积极向上而不是自甘堕落的?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姿态来迎接公民时代的到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凝眸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