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王石川:2008网络热词的现实情怀
2008年12月12日 07:58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 【打印

作者:王石川

岁末,又到一年“盘点”时。2008年最火暴的网络热词是哪些?“打酱油”、“很黄很暴力”、“宅女宅男”、“做人不要太CNN”、“做俯卧撑”、“叉腰肌”、“猪坚强”、“范跑跑”、“郭跳跳”……与过去“偶”、“稀饭”、“94”等网友自娱自乐独创的网络热词不同,2008年的十大网络热词均是“背后有故事”,连接着社会热点事件。

盘点,是一种敬意,也是一种提醒。诚然,再次梳理、回味今年最火的网络热词,也许是一个回顾一年中国互联网生活的特别视角,也许本身就代表了某种集体记忆。通过一个个错落有致而表情丰富的网络热词,我们唏嘘不已,每一个热词都寄寓了我们无限的爱与哀愁。

网络热词分为两种,一种是事件当事人的话,比如“打酱油”、“很黄很暴力”、“你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给你一个说法”、“我是交通部派来的”,一种是网友的发挥创造,比如“山寨”、“猪坚强”、“范跑跑”,无论是否网友原创,这些语言之所以成为流行,皆有赖于网友的认可与传播。在传播中,网友发挥聪明智慧,或戏谑,或嘲讽,或张冠李戴,或借题发挥,或添油加醋,或过度阐释,或曲径通幽,都是一种表达,在表达中完成了自己的好恶与爱憎。

在五花八门的网络语词中,时政类语词的喷吐量最大,已成为体现世情民心的一个维度和观测点。通过忖度2008网络热词,我们同样可以窥视到民众的所思所想。

进一步说,2008网络热词其实是社会热词———每个网络热词均是“背后有故事”,连接着社会热点事件。这种连接一方面昭示了网络热词滥觞于现实,具有丰富的现实主义风格。没有现实的纷繁芜杂,就没有网络热词的风生水起,没有一起起社会热点事件,就很难惊动网友,网友也就无意于传播网络热词。另一方面则说明,网友不单纯是当年那些只会聊天、玩游戏的少年,他们关注现实,介入现实,不吝于表达,而且有强烈的现实情怀。

同时,从侧面也说明,这些社会热点事件,不是孤立的,不是凭空而成的,他们具有共性,让每个人都为之唏嘘或慨叹,对世道人心造成了强大的冲撞与影响,因此让网友产生共鸣。诚然,没有谁是一片孤岛,那些不幸的人,那些忍无可忍的表情,乃至那些骄横的权力,那些张牙舞爪的身体语言,无不让我们刻骨铭心,在这样一个光怪陆离的现实面前,网友怎能装作视而不见,又怎能心平气和?

有人追问,目前正以迅雷之势蔓延的2008年网络热词,究竟能沸腾多久呢?哲人说,天下有道,则庶人不议。可以断言,只要社会热点事件不断,只要现实主义不被边缘,最关键的是,只要公民的权利意识依然蓬勃,网络热词就会沸腾,即便这些词语消失了,还会有更富意味的热词出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石川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