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欧洲时报:国庆时,期待中国深化改革开放
2008年10月06日 08:27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网9月30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30日刊发社论说,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因为追求创新,各项事业得到不断壮大;值此新中国成立59周年来临之际,期许中国继续走改革开放的伟大道路,并以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抓住民族复兴的机遇、赢得共和国的未来。

文章摘录如下:

当中国航天员第一次太空漫步,当神舟七号飞船完美凯旋,当新中国59周年大庆即将来临之际,四海之内炎黄子孙的心情正被一种自豪感紧紧凝聚着。显然,这种自豪感更来自于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带给世界的变化和惊奇。

2008年刚刚过去九个月,对于中国来说,堪称交织着低沉与高亢的交响曲。从年初的冰冻雨雪灾害到三、四月的拉萨骚乱事件和奥运火炬传递被干扰,从五月份的汶川特大地震到八、九月北京奥运、残奥会的举行,夹杂着贵州的瓮安群体事件、山西溃坝事故、多省矿难频发、河北三鹿奶粉案,神舟七号的升空奏响了最新的一个高音符……在这其中,中国人首度漫步太空和北京奥运会的“无与伦比” 成为最强音。

北京奥运会暨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9月29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胡锦涛等中共九常委悉数出席。胡锦涛赞扬“两个奥运,同样精彩”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响彻寰球,现代奥运史已深深地钤上了彤红的“中国印”。

这或许是历史奇妙的巧合,举办北京奥运会之年,正逢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由于有三十年的积累,使得北京奥运有了光彩夺目的经济基础和精神境界;由于有奥运会的成功,使三十年风雨路更显示出中国在人类近现代发展史上的传奇地位。胡锦涛赞誉奥运建设者、工作者、志愿者“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在当代中国的生动体现”,事实上更是中国各项事业在过去三十年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写照。

创新、创新、再创新,三十年中国之变,可归结为“创新”二字。

当然,对于拥有十三亿人口、农业人口仍占主体的中国来说,现代化、工业化、城市化的道路还依然漫长——既要解放思想,以改革开放为旗帜,还要实事求是,以国情传统为基础。在中华民族百年复兴的使命和机遇面前,“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胡锦涛语),都将作为制胜法宝成为中国强大的精神支柱。

奥运结束了,神七回来了,人们终究要回到今天这个国际金融动荡笼罩着的现实世界。值得省思的是:中国在过去三十年中还有哪些改革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百姓还有哪些权益没有得到基本保障、机制性的隐患还有哪些没有得到消除、优秀的传统文化还有哪些仍然被遗弃或者淡忘、政治改革还有哪些没有得到切实的推进……外界几乎在用“完美的挑剔”看待中国,而日益开放的中国将以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姿态,适应这种“聚光灯下的直播”,继续前行。

国庆假期之后的第一周,中共就将于10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即“三中全会”),其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问题。而国庆后第三周,作为亚欧会议实现第二轮扩大后45个成员国领导人的首次聚会,将以“对话合作、互利共赢”为主题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于10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隆重登场,规模空前,举世瞩目。

身居欧洲的华侨华人,都在深深地爱着这个祖(籍)国,都在期盼着她与欧洲、与世界能够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值此新中国成立59周年来临之际,本报期许中国继续走改革开放的伟大道路,并以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抓住民族复兴的机遇、赢得共和国的未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