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伊拉克重返奥运让世界续写梦想
2008年07月31日 08:38红网-潇湘晨报 】 【打印

7月29日是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10天的日子,就在当晚,国际奥委会宣布与伊拉克政府达成协议,允许伊拉克奥运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第205张一度被收回的“门票”重新发出,北京奥运会仍将成为国际奥委会所有成员单位的一次盛大团圆。或许更能体会其间悲喜的,是伊拉克运动员和他们身后的伊拉克人民。对世界而言,北京奥运会意味着快乐与梦想。对历经波折与艰难的伊拉克而言,他们更加期待着参与和分享。

5月份,伊拉克政府认为原奥委会成员有贪污腐败嫌疑,以奥委会人数不足需重新选举为由,宣布解散伊拉克奥委会。国际奥委会则认为,伊拉克政府此举没有经过国际奥运会批准,属于政治干涉体育的举动,因此对伊拉克作出禁赛处罚。我们认同北京奥组委官员对此事的评论,“取消伊拉克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是国际奥委会的内部事务”,但同时这也是一件十分“遗憾”的事情。

没有疑问,如果伊拉克被拒之于北京奥运会门外,受伤害最深的当属那些心怀梦想的伊拉克运动员。奥运会是全球最盛大的体育赛事,运动员是60多亿人眼中最了不起的主角和英雄,实现人生梦想和创造职业辉煌,这是最好的机遇与舞台。伊拉克的国内环境众所周知,但运动员们仍然冒着遭遇袭击的危险,在艰苦的条件下坚持训练,只为了等待那亲身参与的珍贵时刻。

禁赛消息传来,运动员们痛哭失声。伊拉克女子短跑运动员达娜的教练安慰她说:“你还有机会参加2012年奥运会。”达娜泪水满眶:“像现在这种安全形势,谁能说我一定能活到2012年呢?”此情此景,让人心生不忍。

同样不能承受处罚之重的,还有更多的伊拉克民众。多年来,这个国家饱受战火蹂躏,并长期处于教派与民族隔阂所造成的不安与动荡之中。惟一能够给全体人民带来快乐的,恐怕只有体育。2007年伊拉克国家队夺取亚洲杯,伊拉克人不分教派种族涌上街头分享殊荣,不禁让世界为之感动。

34岁的巴格达菜贩穆哈·阿希夫已经为了这场奥运会等了四年了,他说:“伊拉克人失去了一个获得团结和快乐的机会。”尽管失望情绪弥漫,但伊拉克人并没有最后绝望。总部在伦敦的伊拉克卫星电视台表示,即使国际奥委会不批准伊拉克参加奥运会,他们也将出资把7名运动员送到北京去。伊拉克赛艇运动员贾比尔说,我们将在底格里斯河上坚持训练,直到奥运赛艇比赛结束前。

面对这样的希望与期待,世界不能无动于衷。作为东道主的中国一直和德国一起,在伊拉克政府与国际奥委会之间斡旋,在距离奥运会正式开幕10天之际,局势终于得以扭转。曾为不能参加北京奥运会哭了整整4个小时的达娜笑得像个孩子,她说:“参加奥运会是我的最高梦想,这次比赛将改变我的一生。”然而,某些遗憾也已经不可逆转。伊拉克代表团7名选手中的5名已经错过了报名时间,只剩下达娜和另一名铁饼选手能够前往北京。对于那个还在底格里斯河上坚持着梦想的赛艇运动员来说,不能参加北京奥运会可能也将改变他的一生。

无论如何,只有两名参赛运动员的伊拉克代表团,终于重返北京奥运会。让体育的纯粹快乐,重新感染伊拉克人民,并感染整个世界。有网友倡议说,等伊拉克代表团在开幕式上入场时,让我们一起鼓掌欢迎。是的,一切美好的愿望都将被融入奥运梦想。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周东飞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