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有伊拉克参与,奥运才更圆满
2008年07月31日 08:29新京报 】 【打印

伊拉克终于在最后一刻获得了参加第29届奥运会的资格。奥运会不是万能的,但是体育比赛至少能够给每一个人、给每一个民族以希望。

伊拉克终于在最后一刻获得了参加第29届奥运会的资格。7月29日,国际奥委会与伊拉克达成协议,允许伊拉克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据7月30日新华社报道)这无疑是北京奥运会筹办的冲刺阶段,人们听到的一个好消息了。

在伊拉克被禁止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消息传出后,最让人感念的镜头是媒体描述伊拉克短跑运动员达娜在接到禁赛消息时,默然退坐捂脸痛哭的场景。教练安慰她说“你还能参加2012年奥运会”,达娜却热泪盈眶:“谁能说我一定能活到2012年呢?”

达娜的眼泪实际上不仅仅是一个女运动员的眼泪,更是所有伊拉克人的悲伤。如果我们看到上届奥运会,伊拉克男足打进半决赛时伊拉克人的狂欢,或许能理解体育寄托了伊拉克人太多的希望。和平环境下的人们,恐怕无法了解战乱中国民的绝望与希望。坦率说,自海湾战争和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来,伊拉克国力大伤,不复以往的体育强力。再加上伊拉克政府解散本国奥委会的波折,更是对伊拉克体育能力雪上加霜。现在,即便国际奥委会恢复了伊拉克代表团的参赛资格,据说也将只有2名田径运动员能参加本届奥运会。

在这种情况下,伊拉克能否参加奥运会,其实最终体现的不是实力要求,而是理念要求。此次国际奥委会和伊拉克政府之间的争论焦点,实际上是伊拉克奥委会的独立性问题。在这个问题的背后,是奥林匹克“体育都独立于政治而存在”的理念。国际奥委会的依据是《奥林匹克宪章》第28条“禁止政治干扰奥林匹克运动”,因为即便有再多的战争和政治纷争,每一个国家的民众参与奥运会的权利从来就是平等的,正如他们进行体育活动的权利是天赋的一样。

其实每一次奥运会,都会或多或少出现一些遗憾。即使在冷战结束后的奥运会中,前南斯拉夫、阿富汗都曾经被阻挡在奥运会的门外。这其中最为痛苦的当然是为奥运会辛勤训练的达娜们,但是同样痛苦的是每一个被禁止参赛国家的民众。因为政治的过失,他们错失一个平等展现自我,平等对话的机会。

国际组织不是强制力部门,他们没有强迫一个人或者一个国家参与国际活动的能力。但是奥运会实际上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公共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多种文明的对话、多元价值的碰撞,往往会产生巨大的成果。而错过这样的对话,实际上就会错过一个融入国际社会,获得世界认可的机会。伊拉克本来就已经在国际社会失去了太多的机会和尊严,如果再失去奥运会的参加资格,那么不但是伊拉克的遗憾,也是国际社会重建伊拉克尊严和信心的失败。

没有伊拉克的奥运会是不完整的,就像没有伊拉克的世界是不完整的一样。奥运会不是万能的,但是体育比赛至少能够给每一个人、给每一个民族以希望。因为在一种公平、公正的竞赛中,在一个宽广、宽容的语境里,人们才能体会到五环旗下的所有快乐和平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周庆安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