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伊朗在核问题上的"软"与"硬"
2008年07月17日 12:56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专稿:在有关以色列计划攻打伊朗的猜测再度传得沸沸扬扬之际,伊朗本月初宣称"以富有建设性的态度"对六国方案进行了恢复,并打算继续就其核计划与欧盟举行磋商。一时间,人们仿佛看到了外交突破的一线希望。然而,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随后又出"豪言":伊朗不会停止铀浓缩活动,以为可以通过威胁逼迫伊朗退缩的想法"大错特错"了。伊朗在核问题上的"软""硬"两手一时让人摸不着头脑。

7月9日,伊朗同时试射3枚导弹(电视照片)。据伊朗国家电视台9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当天成功试射一枚改进型“流星-3”型中程弹道导弹,导弹射程可覆盖以色列全境及美国设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基地。此外,革命卫队还试射多枚射程不等的导弹。 新华社/路透

强硬派代表:内贾德

内贾德无疑就是伊朗极端强硬派的主要代表。自他2 0 0 5年8月上任以来,伊朗不仅重新启动了铀浓缩活动,而且顶住了联合国安理会前后3个制裁决议,在核计划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快。而几乎每次宣布伊朗在核领域的"大成就"和"好消息"的,就是这个经常语出惊人的伊朗总统。

以内贾德为首的强硬派,仍然坚决高举伊朗伊斯兰革命的大旗,以伊斯兰革命的政治理念为重,秉承了与"大撒旦"美国对抗的精神。在核问题上,他们迫切希望伊朗成为一个完全掌握核技术并拥有完整核工业体系的国家,并将这一点与伊朗民族自豪感以及地区大国的标志紧密相连。

伊朗政治分析家伊斯梅利说,伊朗历史上曾有过受制于西方的屈辱经历,伊朗民众普遍对西方单方面施压比较反感,因此内贾德为了争取这部分涉及民族自豪感的民意,也一直强调政府不会以牺牲国家利益为代价来遵守单方面施加给它的义务。

与内贾德一样持强硬态度的,还有伊斯兰革命卫队。近期,在美以不断加大军事威胁之际,包括导弹部队在内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已在海湾地区举行了多次军事演习,旨在全面提高部队的备战和作战能力。革命卫队司令贾法里6月底明确指出,若遭受军事打击,伊朗将以控制海湾和霍尔木兹海峡的石油运输通道来进行反击。

温和派代表:拉夫桑贾尼

然而,在伊朗的现政权当中,也有一些人看到,目前伊朗政权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相当多民众对经济状况不满。

这些人士对现政权是否能够巩固执政、既得利益是否会受到损害等问题非常关注,因此也希望在伊朗核问题上采取务实的态度,避免采取过激的举措,甚至还可能会同意在铀浓缩问题上做出一些让步,以此换取与西方改善关系。这些务实派的代表人物是伊朗专家会议主席、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前总统拉夫桑贾尼。

在不久前的一次演讲中,拉夫桑贾尼再次表达了其相对温和的立场。他强调,伊朗的核计划只会用于和平的目的,伊朗也愿意与国际社会展开对话,他同时也呼吁西方国家不要用错误的方式对待伊朗。

一家与拉夫桑贾尼关系密切的伊朗媒体近日在报道中甚至提议说,伊朗不妨暂停或减少铀浓缩活动6个星期,而各方在此期间可以就伊朗核问题展开谈判。像这样明确建议政府在铀浓缩活动问题上作出让步的伊朗媒体报道是相当罕见的。

中间派代表:哈梅内伊

不过,在伊朗的政治体制当中,对各项大政方针拥有最终发言权的是最高领袖哈梅内伊。

善于走中间路线的哈梅内伊以政权的稳定发展为首要任务,在核问题上也平衡了各派势力的不同诉求,使伊朗官员在核问题的外交政策上基本上能够保持"一致对外",并形成了伊朗频频施展"软硬两手"的明显风格。

近日,哈梅内伊的外交事务顾问、前外长维拉亚提通过伊朗国内外多家媒体,对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代表六国向伊朗提交的复谈新方案作了一些较为积极的评价,同时还告诫"一些官员"不要就核问题发表煽动性言论。观察家普遍认为,这话主要是针对内贾德说的,同时也可能暗示伊朗的立场会有所软化。

不过,据此间一些西方外交官透露,伊朗在针对六国方案的答复当中并没有同意停止铀浓缩活动,只是表示愿意就核问题进行进一步的磋商。因此,伊朗核问题当前仍然面临着是否暂停铀浓缩活动这一"死结"。 (本网驻德黑兰记者 梁有昶 编辑:阿彭)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