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不丹政治之变:不要王权要民主
2008年04月14日 10:48新京报 】 【打印

如果理解不了世上还有比财富更重要的东西,还有比权力更重要的东西,就理解不了不丹的民主改革

孙士海 中国社科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

王占阳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政治教研室主任

访谈动机

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的中国邻邦不丹,3月24日举行议会下院选举,这意味着不丹的政治体制将由延续百年的世袭君主制改为议会民主制。

这个全国面积只有3.8万平方公里,人口约73万的国家,一直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此前,曾因为老国王提出“国民幸福总值”而备受关注,被称为“不丹模式”。此次,由老国王主导并由小国王继承并持续推进的以限制国王权力为主要内容的议会民主制改革,再次引发关注和讨论。

为什么会发生掌权者主动让权的改革?这是不是对“权力要通过斗争得来”观念的颠覆?这场国王主导的改革能否成功?为此,本报展开访谈。

链接

不丹民主历程

1998年6月,旺楚克国王解散内阁,将政府管理权移交给大臣委员会。

2001年9月,旺楚克国王下令筹备起草宪法,以结束世袭君主制,建立议会民主制国家。

2006年12月,旺楚克国王的儿子吉格梅·凯萨尔·旺楚克登基后继续推进不丹的民主政治进程。

2008年3月,不丹举行国民议会(下院)选举,首次通过选举产生议会民主制下的政府。

“国民幸福总值(GNP)”

上世纪70年代末,不丹国王提出以“国民幸福总值(GNP)”取代国民生产总值(GDP)。“国民幸福总值”是指平等、良好的政府管理以及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等,其最终目标是让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

“不丹国王是华盛顿式的人物”

新京报:国王主动推行限制自己权力的民主化改革,在世界历史上,是极为罕见的。人们一般理解,民主是通过斗争得来的,有权者都是以权力的最大化为追求。怎么看不丹发生的改革?

王占阳:不丹国王是一位华盛顿式的人物,华盛顿是有当国王的机会而不当,不丹是当了国王后反而要放弃王权,本质上是一样的。

这里最大秘密在于,不丹的新老国王拥有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终极价值观,这就是幸福主义、普遍幸福主义的终极价值观。不丹拥有一项世界级的伟大发明,这就是“国民幸福总值”。王位意味着什么?无非两样,一财富,二权力。但从幸福价值论的观点看,两样东西都贬值了。老国王说“富有的人并不总是幸福的”,这表明,在财富与幸福之间,他认为幸福高于财富;他说“即使是一个好的君主国也会被视为专制政府”,他觉得如果继续做专制的国王,在精神上是痛苦的,他把权力看得也低于幸福。这种理念下,他追求什么?他追求民主,利他和利己得到了高度的统一,这是一种非常高的境界。

新京报:有没有夸大国王个人的道德修行?你的观点,好像颠覆了“权力斗争论”。

王占阳:是一种根本的颠覆。如果一个人以权力和权力背后的财富作为终极目标,那他就死抓住权力,民众当然需要斗争、博弈来争取权利。自上而下的民主改革,最难的一点,就是拥有权力的人自己不能从“权力高于一切”的价值观念中解放出来。

孙士海:不能简单说国王道德上多高尚,国王也未必想放弃自己的权力,他有可能是在国际的、地区的影响下做出的改革。

国际背景,就是全球的政治民主化潮流,很多国家都在进行民主化改革;地区背景,首先就是受印度的影响非常大,印度实行的就是议会民主制。这两个国家签有条约,不丹在外交上、安全上要接受印度的指导。在政治、经济、外交上,不丹甚至可以说是受到印度的控制,包括民主价值观和政治制度。

还有尼泊尔的影响。尼泊尔也有国王,原来属于绝对君主制。但随着国内民主化浪潮的不断高涨,民众要求民主的呼声形成了运动,对王室的冲击非常大,逼迫国王交出部分权力,最后由绝对君主制演变为立宪君主制。尼泊尔跟不丹是相邻的国家,它对不丹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在这种情况下,不丹国王还是比较明智的,它看到了周边国家的情况,与其在社会和政治变革的压力下被迫做,不如现在主动去做。

新京报:王教授赞成吗?

王占阳:我不这么认为。印度再怎么对他有影响,他可以通过另外一种方式来应对,比如在王位上能蹭一天算一天,多捞一点是一点,绝对有人会这样想这样做。印度从1947年就开始民主改革了,不丹却没有随之进行民主化改革,你不能说都过了50年了,印度的影响才开始起作用,这没办法解释。

如果理解不了还有比财富更重要的东西,还有比权力更重要的东西,就理解不了不丹。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