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黑色星期一”大盘暴跌内幕
2008年01月22日 10:38文新传媒 】 【打印

共同关注——大盘是否节前最后一跌

今天是农历大寒,也是冬季最冷的一个节气。最近的天气,长江流域以北的确出现了农历冬天以来最冷的一段日子。上周六,周日两天,我到北京参与了两场投资者见面会活动。也算领教了北方的阴冷。但从投资者参与活动的热情看,又让人感觉中国股市这个冬天其实并不冷。尽管最近大盘出现了连续的下跌…….

大盘近期的下跌是否节前的最后一跌?

我的看法是这样:

一:蓝筹急挫,技术上有望促使大盘完成最后一跌。

中石油坚守一个多月的30元关口,在这次的下跌中没有留下悬念:30一线堆积的筹码,将成为中石油今后向上反弹的强阻力位。政府关于限制一些重要商品乱涨价的措施,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市场对这类股票的炒作空间。而H股近期的大面积大幅下跌,持续下跌,也拖累了中石油,中石化向下寻找支撑。另外一只高价蓝筹股中国平安(601318),一方面提示其业绩大幅增长的辉煌,一方面公告将推出创造历史的再融资方案“拟增发不超过12亿股和发行不超过412亿元分离债,按目前市价计融资额近1600亿”。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将投资者对高价蓝筹股无止境圈钱融资的逆反心理,推向了极端。这样的市场效应,从短期来看:市场的风险仍然集中于高价,大蓝筹,或前期涨幅过大的股票。对此本博此前也作了不厌其烦的风险提示.

二:上海本地低价题材股,潜力成长股日趋活跃

龙头股份(600630)又涨停了!亚通股份又涨停了!复旦复华又涨停了(叶弘没有点评过复旦复华)!这些上海本地的低价、题材潜力品种,在这样的大盘背景下所表现的活力,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再看看今天盘中大众公用,紫江企业,交大昂立,申达股份,双钱股份等都有相当不错的表现。上海本地题材类股份,在最近的寒风凛凛中,带给投资者的是阳光般的温暖。我们再回头看看界龙实业,巴士股份,氯碱化工,中纺投资,同济科技,天宸股份等,近期或创新高,或出现过大幅拉升,给认同它们的投资者提供了波段机会。在此叶弘只是想提示一种现象,在大盘以震荡调整为主,非主流性的题材性股炒作,所展示的波段魅力。每年的冬春交替之际,叶弘认为也是上海本地低价题材股非常好的波段炒作机会。

三:中小企业板:穿透风雪的阳光地带

与高价,大盘蓝筹股似乎永远无法满足的融资圈钱欲望,只求索取,不讲回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小企业板股票的业绩成长型,和它们先天的股本扩张优势,从而使中小企业板股票,成为这个冬季最冷阶段的阳光地带。

在最近的大盘持续下跌,盘中的主要亮点在中小企业板。小板指数率先突破大盘调整的僵持,屡创新高。盘中一大批小板股票逆市持续飘红,或反复创新高。当然,象今天上证大盘大幅下挫266点,小板股票也会是跌多涨少。但前提是小板股票是连续上涨后的回调,而高价蓝筹则几乎是只跌不涨,或涨少跌多,这就让人难受了。这样讲吧:如果你最近选择的是中小企业板的品种,相信你不会觉得这个冬天的寒冷。如果买卖点以及品种选择的比较好,我也相信在大盘持续回调期间,你仍然在赚钱,只是赚多赚少而已。这是现实。它也提醒着我们:2008年的行情,股票投资的成败,或许不在指数,而在板块及个股的正确选择。

寒风继续吹,大盘的下跌也在继续。能否完成年前最后一跌?显然不只是中国股市本身的问题,周边股市,美国股市以及其它不确定因素,共同对中国股市施加影响。股市就是这样:大环境好助涨,大环境不好则助跌。目前上证大盘已经接近前期低点。技术上讲已经具备最后一跌的条件。但问题是,如果周边市场仍然不稳,中国股市也难于独善其身。

中小企业板股票随同大盘出现大面积下跌,对其中的很多股票来说,是机会。(叶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叶弘等   编辑: 吴飞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