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黑色星期一”大盘暴跌内幕
2008年01月22日 10:38文新传媒 】 【打印

黑色星期一”大盘暴跌内幕

【提要】在金融、钢铁、有色金属等主流板块大跌的拖累下,周一深沪大盘再度呈现恐慌性跳水行情,深沪股指分别暴跌5.08%和5.14%,双双收出长阴线,两市合计成交约2036.39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5188.79点略微高开后一路震荡走低,尤其是在跌破5000点整数大关后,大量恐慌性抛盘蜂拥而出,并拖累股指继续跳水,盘中最低跌至4891.29点,最终以4914.44点报收。深成指相应呈现单边暴跌的态势。

目录

(一)大势分析

1、暴跌两大原因

2、短期市场将以低位反复震荡为主

3、大盘是否节前最后一跌

(二)又见大跌 战机是否出现?

4、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前瞻(01/21)

5、大盘暴跌 “高送转”凸现伏击价值

暴跌两大原因

虽然受上周末A股市场企稳的影响,多头略微聚集起做多激情,受此影响,上证指数以5188.79点开盘,小幅高开8.28点。但奈何中国平安(601318)今日公布的再融资信息,1000亿元的再融资规模如同一颗深水炸弹,一下子炸飞了多头做多的底气,大盘随之出现急挫行情。午市后A股市场受到港股等市场再度急跌的影响,大盘的跌幅再度扩大,最低见至4891.29点,尾盘有抢反弹资金介入,大盘略有企稳,收于4914.44点,下跌266.08点,成交量保持常态,为1321.5亿元。

对于今日大盘走势,笔者认为主要在于两点,一是周边市场的再度疲软,让A股市场的做多资金颇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多头的做多底气迅速散淡。二是扩容的压力开始沉重起来,如此众多的资金需求无疑会迅速消纳A股市场当前的资金面,从而压抑大盘的弹升空间,如此看来,大盘的后续走势仍然不容乐观,建议投资者的操作策略略作谨慎。当然,由于创投概念股、年报主线等因素,大盘短线尚有活跃的趋势,建议投资者可以从中把握投资机会。(秦洪)

资金面压力导致市场暴跌

周一两市未能延续上周五反弹走势,略微高开后便掉头向下。中国平安将大规模融资的消息更使其成为今日的领跌品种,大盘在以中国平安为首的权重指标股拖累下狂泻不止,上证指数连破三个整数关,最低探至4891.28点,收盘前沪深指数略有上翘,分别收于4914.44点和17210.93点,跌幅均超过了5%,合计成交量达到2160亿元,较上周五有所放大。

大盘出现暴跌主要由指标股引起,但指数下跌导致悲观气氛在市场蔓延,前期一直非常活跃的小市值股票也受到影响,收盘时上涨股票家数仅153家,盘有限的热点主要集中在创投概念中,如大众公用、紫江企业走势活跃,涨幅达到6.28%和2.46%。

中国平安是今日暴跌的"罪魁祸首",它宣布将增发12亿股外加发行400亿的可转债,筹集规模高达1600亿元,将创下A股历史上最大再融资记录,此消息导致其股价破位下行并封死涨停另外,还带动了其他保险股的下挫。除了平安的再融资外,其它方面的融资需求也是越来越大。首先是创业板,上周证监会主席称争取上半年推出,今日成思危则将日期提前到了"两会"之后。据悉,创业板首批将同时推出50-80家公司上市,届时势必对资金面产生分流作用;其次是H股的回归,中煤能源本周将发行15亿股,融资规模将在400亿左右,还有紫金矿业等H股已经过会,中铁建也将以先A后H形式发行。有前期申购中国神华和中国石油的赚钱效应,预计在大盘不稳的状况下,将有大量资金被吸引到一级市场的无风险申购中去;再次是刘明康表示将允许外资银行发行A股,更加令脆弱的市场雪上加霜。

综上所述,近期资金面的需求巨大,而资金供应方面并无进展,新基金发行仍然停滞,资金与筹码出现了明显的不平衡态势。除了资金紧张外,海外市场的连续下跌也拖累了A股大盘。美股不振导致港股调整,A+H板块集体下挫。A-H的溢价水平已经创出新高,A股相对H股显的更加昂贵。今日盘中带H股的权重股均表现不佳,这类股票成为指数大跌的主力品种。

指数从5500下跌以后,累计下跌幅度达到600点,预计短期大盘在前期双底位置附近将有一定支撑,指数再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由于操作难度加大,投资者应保持较谨慎的操作态度,由于07年年报即将开始公布,市场的关注焦点将会转移到业绩上来,投资者可乘大盘暴跌之际逢低关注一些低估值板块。(华泰证券)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叶弘等   编辑: 吴飞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