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黑色星期一”大盘暴跌内幕
2008年01月22日 10:38文新传媒 】 【打印

恐慌暴跌之后如何应对?

在金融地产、钢铁以及有色金属等主流板块持续大跌的拖累下,周一深沪大盘再度出现恐慌性的跳水行情,尤其是上证综合指数在跌破5000点整数大关之后,大量的抛压蜂拥而至,说明短期的连续跳水已经使得市场信心遭受严重打击,并最终引发了全面恐慌的暴跌行情。

实际上,从导致市场连续暴跌的因素来看,美国次按危机引发的外围股市下跌无疑是一个重要诱因。而笔者认为,大型IPO的发行、中国平安的巨额再融资以及大非解禁将迎来高峰等带来的实质性资金压力才是市场大幅调整真正原因。就短期来看,经过周一的大幅跳水行情之后,上证综合前期低位支撑将面临严峻考验。可以预见的是,由于当前市场信心已遭受重挫,预计在资金面压力逐渐趋紧和春节长假来临等因素影响下,短期市场将难以组织强劲的反攻行情。而在具体的操作上,投资者应主动进行策略性的调整。

在当前市场运行环境相对复杂,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应尽量避免重仓或者满仓操作;同时,对于前期累计获利丰厚的品种,可以采取阶段性的获利了结以降低持仓比重。而对于目前重仓被套的投资者,一定要对持仓品种做深入分析,汰弱留强或选择合适时机对其中不具备成长潜力的品种采取换股策略。

笔者反复强调,大盘中长期走势仍然取决于宏观经济走向、上市公司业绩以及资金状况。值得提醒投资者的是,短线连续暴跌必然存在恐慌过度的成分。无论A股市场是否存在“蝴蝶效应”,就短期的这种持续暴跌行情而言,本身与良好的基本面“背道而驰”,因此不具备持续的基础。相反地,这种恐慌性暴跌行情在技术上很有可能触发报复性的反弹。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暴跌之后盲目杀跌并不可取。(凌学文)

(二)又见大跌 战机是否出现?

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前瞻(1/21)

提要:今日两市的成交金额为2026亿元,比昨日增加约166.8亿元,净流出128.5亿元。今日上证指数出现暴跌,蓝筹板块集体恐慌性杀跌,上证指数跌5.14%,收在4914.4点。金融、地产、有色金属、钢铁成为重灾区。仅有创投、3G概念、中小板部分个股走势较强,短期来看,上证指数6日RSI为16,已处于超卖状态,不必盲目杀跌,但上星期的建议“后市应以逢高抛出为主,建议持币过春节。有大量资金进入创投板块,可短线重点关注”仍是春节前的操作建议。

今日资金成交前五名依次是:地产、准金融、有色金属、中小板、银行。

资金净流入较大的板块:创投(+5.8亿)。

后市中期热点板块是:有色金属、地产

短期热点板块是:创投

1.房地产板块:今日该板块恐慌性杀跌,资金净流出约4.8亿。资金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世纪中天、新湖创业。该板块预计年报业绩较好,后市持股以逢高抛出为主。

2.银行板块:今日该板块恐慌性杀跌,资金净流出约2.3亿。资金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无。

3.钢铁板块:该板块已见顶回落,后市不建议参与,资金净流出约7.1亿,资金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无。

4.有色金属板块:今日该板块恐慌性杀跌,资金净流出约7.8亿。资金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无。该板块预计年报业绩较好,后市持股以逢高抛出为主。

5.中小板:该板块仍有活跃的个股,在大盘调整时是短期资金可重点关注的板块。资金净流出约11亿,资金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金风科技、同洲电子、江苏国泰。

6.化工:今日该板块也跟随大盘回调,后市持股以逢高抛出为主。资金净流出约2.6亿。资金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S 茂实华、红 太 阳、澄星股份、绵世股份。

7.创投:该板块今日仍有资金进入,可短线重点关注。资金净流入约5亿,资金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力合股份、大众公用、龙头股份、紫光股份。(广州万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叶弘等   编辑: 吴飞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