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印前军官:为什么遏制中国对于印度来说毫无意义
2007年09月05日 07:26中国网投票数: 顶一下  【

最近访问印度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了一个在亚洲开展“更广泛的”合作的计划。许多人认为这一计划是为了排挤或者说遏制中国。北京对安倍晋三这一计划的官方反应是欢迎在该地区所有国家中发展“友好的合作关系”。但是,大陆学者对此明显持消极看法。他们认为,这一计划反映了日本的“冷战思维”,而且还表明日本企图成立一个亚洲版的北约。

之所以有人认为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和印度正合伙对付中国,是因为这四个国家之间的军事交流日益加强,而且它们还计划下个月在孟加拉湾举行一次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

上述四国和新加坡举行的这次联合演习是近年来在该地区举行的最大型的海上军事演习。这引起了北京的担忧,并导致北京采取外交行动,向四国询问这次军事演习的目的。

此外,最近印度和美国之间的核合作协议以及为建立印美战略伙伴关系而采取的举动加深了人们的如下印象,即印度正在朝着成为抗衡中国的力量的方向前进。

除了因1962年的一场边界争端导致互不信任之外,印度和中国还都有在对方的后院采取行动和报复行动的历史。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中国指责印度支持西藏的叛乱分子,而印度则指责中国支持印度东北部各邦的叛乱分子。虽然两国已经同意通过谈判解决边界争端,但最近的事态发展阻碍了这方面的进展。

印度认为中国为巴基斯坦提供军事支持以及在缅甸设立监听哨的做法对它的利益有害,而中国对印度与包括越南和蒙古在内的国家发展防务关系也持同样的看法。

虽然存在这些分歧,但印度放弃它独立的外交政策加入一个反对中国的集团的可能性是相当低的。一个最有力的理由就是中国、日本和印度的贸易联系。

中国大陆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的贸易额高达2000亿美元左右,而印度和日本的年度贸易额只有65亿美元。印度与香港的贸易联系比与日本更多,而且增长更快。

中国与印度的贸易额去年达到将近180亿美元,增长了30%。

日本在印度的投资只是其在中国大陆投资的一小部分,排在日本在越南、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等其它亚洲国家投资的后面。同样,澳大利亚与中国的经济联系比与印度的经济联系也强大得多。

除了经济联系之外,印度政府不太可能获得足够的政治支持使其放弃目前的独立外交政策,并为了遏制中国而坚定地与美国和日本结盟。

过去几届印度政府都是联合执政,因此在政策变革上的余地有限。而印度由执政联盟领导的时代不太可能很快结束。

此外,新德里曾明确表示,它与美国和日本的防务交流并不针对中国。就在安倍晋三访问印度前夕,印度外交秘书希夫尚卡尔·梅农说,中国、印度和日本的关系并非一场得失所系的游戏。

还有一点人们必须记住,那就是印度和中国最近几个月也进行过联合军事演习,而且也进行过几次高层防务交流。

早在五年前,有人就首次提出了旨在遏制中国的亚洲版北约的说法,现在这个说法并没有比那时更接近现实。【香港《南华早报》8月31日文章】题:为什么遏制中国对于印度来说毫无意义(作者:印度海军前指挥官、现香港大学亚洲问题研究中心海上安全问题专家普拉卡什·梅塔帕尔蒂)

   编辑: 吴飞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