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何亚福:缓解性别比失衡,中国应立法禁止堕胎
2007年08月02日 09:37新快报投票数: 顶一下  【

据报道,来自重庆市现代女子医院、都市俪人医院、市计生医院等妇科医院的统计数据显示,这个暑假做人流手术的学生明显增多,平均年龄在17-21岁之间,个别少女一年内人流三四次。

按照《民法通则》的规定,公民的权利能力始于出生,终于死亡。也就是说只有出生后的人才算是个“人”。中国目前没有禁止堕胎的法律规定,相反从计划生育的角度来讲,对堕胎是持纵容态度的。

然而,中国刑法第49条规定:“审判的时候怀孕的妇女,不适用死刑。”这不正是承认胎儿的生命权吗?我国的现行法律虽没有保障胎儿的生存权,但在我国继承法中,规定尚未出生的胎儿享有财产继承权。这可以说是用另一种法律形式肯定了胎儿的生命权和法律地位。

在中国,除了人工性别选择的堕胎以外,一般来说,堕胎是合法的,至今为止还没有引起多大的道德争议。然而,在美国,人们对是否应禁止堕胎争论得非常激烈,争论的焦点是谁的权利更重要:一个是未出生的胎儿,另一个是怀孕妇女。

最根本的一个问题是:胎儿是不是人?如果胎儿是人,那么胎儿的生命权就应当受到保护,应当禁止堕胎;如果胎儿还算不上是人,那么孕妇理应享有堕胎的权利。2003年11月,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一项禁止在怀孕晚期通过外科手段堕胎的法案。2006年3月,美国南达科他州州长朗兹签署法案,严格禁止所有的堕胎行为,唯一的例外是当孕妇的生命受到威胁时;否则,实施手术的医生将被视为违法,最高可判5年监禁。

随意堕胎,是一种漠视生命的行为。一般认为,三个月以上的胎儿,已经具有人类的基本生命特征了。因此,笔者认为中国应立法禁止对三个月以上胎儿的堕胎。这样做可以一举两得:既能保护胎儿的生命权,也有利于缓解目前严重的出生婴儿性别比失衡问题,因为胎儿一般要到四至五个月才能用B超鉴定出性别。

作者: 何亚福   编辑: 李新爱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