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王传辉:我看“广州乱糟糟”之争
2007年07月23日 14:13羊城晚报投票数: 顶一下  【

最近南北学者激辩广州之乱。本地学者认为广州的乱相比于北京上海的过于有序显得可爱,或者乱是民权进步的体现。当然这必然招致北京学者的反驳。笔者身为非广州人的广州市民,又非常熟悉北京上海,在此想对广州之乱作一客观评价。

发展市场经济,就是市场自主的经济。如何市场自主,就是要发展市民社会,让民众自主。而民众自主,离不开法治的保障,由此市场经济也是法治经济。但是,不应得出一个对市场经济的误解:政府管得越少,市场经济就越发达。如果是这样,那干脆回到无政府状态算了。计划经济下的政府是政府主导一切,是主人;而市场经济下的政府是为市民服务,是管家。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关键不在于政府权力的数量上的减少,而是政府角色以及职能的转变,也就是要明确政府该管什么以及如何管。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是公认的市场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同时也是政府管制最多的国家。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政府最不该管的事情就是市场以价格为主导的运行机制,而该管的事情则是限制垄断、促进信息公开准确和透明、提供公共品(如治安、教育、城市规划等)和制约外部效应(如治理环境污染)等。该乱的一定要“乱”,如一般商品(牛肉面)的价格,政府不要管,甚至还要让不乱的价格乱起来才对(比如坚决打击商家联合定价);不该乱的坚决不能乱,如城市治安、卫生、规划等,否则就是政府失职。

明确了标准,再来对比北京、上海和广州,客观的结论是:广州是该乱的的确乱了,但一些不该乱的也乱了。两年前我去上海出差,一进城就买报纸,可是翻遍了也没看到机票广告,一问代理点,原来在上海无论什么代理点,机票价格都是统一的。我上个月去北京,报纸上很少见房产广告,一问说在北京房子太好卖了,没必要做广告。而在广州,每天报纸上都是几版的机票和房产广告,促销漫天飞。我不得不承认,在广州,市场的竞争和活力要更强大。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治安是政府最应做的事情之一,可是为什么广州这么多年治安就是不如北京上海?再比如,城市规划既要保障居民需要,又要维护城市公共空间的方便、整洁和美感,但是广州的城市规划真的是太乱了。城中村违建比比皆是,高架桥旁楼房触手可及,道路规划不科学,大小商铺乱占人行道。还有就是环境,虽然这几年政府一直在治理,市领导还和市民游珠江了,但是不容争辩的事实是:十雨九酸,近十年来多是重酸雨。当然,还有世人诟病已久的乱吃野生动物。在不该乱的方面,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广州的确比不上北京上海。

最后,衷心希望北京、上海和广州,中国经济发展的三大代表性城市,能互相学习,以人之长,纠己之短,发展成为市场充满活力、社会安宁健康、居民安居乐业的适合人类生存的地方。广州的自由+北京的文化+上海的治安:就是我想要的城市了。

作者: 王传辉   编辑: 吴飞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