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台湾白领也苦闷穿西装的乞丐何其多
2007年07月16日 16:52中国台湾网投票数: 顶一下  【

正值国内股市连日狂飙之际,一份调查显示,高达七成五的上班族自认是属于薪资低、社会地位低、情绪低的职场三低族,形同“穿西装的乞丐”,除了反映白领族的苦闷,也证明“M型社会”的趋势确实越来越明显。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版昨天发表评论文章说,根据一一一一人力银行最近针对上班族所做的调查,七成五的上班族以穿西装的乞丐自居,其原因是“口袋没钱”」和“心灵空虚”。乍看起来,这只是反映当前社会的普遍现象,似乎不足为奇。然而,认真研究,一向是社会财富主力的上班族,现在竟然变成新贫族,难道还不值得重视吗?

在全球化的趋势下,有钱人挟知识优势,财富快速累积,中产阶级则因失去竞争力,随着资源重新分配,而沦落到下层,以致社会上高收入者与低收入者越来越多,中产阶级则越来越少。这原是大前研一描述日本及全球的发展趋势,也就是所谓的M型社会。孰料,目前的台湾竟然已经出现这种现象。

过去,台湾以中产阶级自居的人大概占五十%,与欧美国家相去不远;贫富差距更比大多数的工业国家温和。在二OOO年之前的三十年间,台湾最高二O%所得与最低所得二O%的所得分配差距倍数,一直在四.二至五.五倍之间,但政党轮替后,遽增至六倍以上。金字塔顶端的五%的所得与最底端的五%所得相比,一九九八年为三十二倍,到了二OO三年增加为五十一倍,现在已将近七十倍,充分显示贫富差距不断恶化。

评论指出,对于如此严重的问题,民进党当局理应尽力设法解决,但过去七年来,纵然社会福利经费增加,但财经政策多半偏向富人,穷人非但得不到实惠,反而受到伤害。以最近的几件事为例,诸如降低遗产税最高税率,推动土地增值税免税,不但都是有利富商巨贾,而且将造就W型的赋税制度,让以房产投资、遗产继承为主要收入的富人缴交的税金变少;相对的,以薪水为主要收入的中产阶级则因未能享受降税优惠,缴交税金比例将变相增加。在不公平的税制下,中产阶级势将加速向下流动,成为新贫阶级。

又好比基本工资调升百分之九点零九,表面看来似乎会使广大劳工加薪,但据“主计处”资料,将使得国内月实际收入低于基本工资的贫穷工作者,从目前约四十四万人剧增到五十一万四千人。换言之,不少长期流动在社会底层的边缘人,将因此沦为贫穷工作者;更值得注意的是,其中近七成在二十五岁到六十五岁的黄金工作年龄,势将使贫富差距又将进一步扩大。

文章最后说,显而易见,中产阶级逐渐消失,沦落为新贫族,主要是岛内经济成长迟缓使然。但近年国际景气明显好转,亚洲各国更表现亮丽,何以唯独台湾原地踏步,甚至还倒退?说穿了,无非是因为民进党当局的政策失当。例如当局对高科技产业、大型企业及财团提供各种租税减免优惠,传统产业及中小企业却因诸多资格限制,往往排除在奖励之外;又如当局对科技新贵员工分红配股按面额课税,对富人所有的资本利得免税,更加助长贫富差距;台当局透过促产条例对贫瘠地区投资减免税,中小企业反而排除在外;凡此种种,在在都说明穿西装的乞丐之所以会增加这么多,祸首正是民进党当局。

   编辑: 吴飞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