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解读中共官员学历学科背景脉络
2007年06月14日 14:38投票数: 顶一下  【

截至2007年5月底,据南方周末记者不完全统计,拥有北大教育背景(曾在北大就读的本科生、研究生等)、在任的副省部级以上官员共有57人,其中15人为正省部级官员。拥有北大教育背景的官员人数近年呈明显上升趋势;现任省委书记、省长中,人文社科教育背景官员占75%以上。如何看待这一现象,资深时事评论员曹景行先生进行了解读。

官员高学历化

曹先生认为,拥有北大教育背景的官员数量正呈上升趋势,人们更多应该从个人成长经历以及大时代背景来看待这一现象,而不要单纯地来看这些人毕业于清华还是北大。

曹先生说,从大时代背景来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之初,许多打过仗的军界将领因为国家需要走上从政道路,在当时情况下,他们许多人的学历并不高;随后的一代官员,多数学历不算很高,但具有丰富的地方管理经验;接下来的一代官员多数是在50年代读大学,以读理工科为主,当时中国的经济发展迫切需要这方面的人才,所以有清华背景的官员受重用就是情理之中。现在,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成熟,国家对法律、管理等方面的人才有需求,而北大背景的官员九成多就读于文史哲、法学、经济、政治等人文社科专业,在这方面有优势开始受重用,体现了时代需求。

标志中国走向成熟

与北大背景官员受重用相对应,在整个官员群体中,文科背景的官员所占比重明显增加。根据公开资料,截至2007年5月末,全国31个省市区的省委书记和省长中,拥有人文社科类教育背景的官员占总量的75%以上。

曹先生说,文科背景官员受重用是随着社会管理的复杂化,国家对人文社科背景官员需求量上升的结果。他表示,在一个法治和市场经济均成熟的社会、具有施政、管理、MBA和法律背景的人才显然更适合出任官员。因此,人文社会背景官员在中国政坛比例增大,意味着中国社会走向成熟,是中国社会进步的体现。

 

   编辑: 李增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