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龚如心留给华人富豪的启示
2007年04月18日 10:27投票数: 顶一下  【

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月初病逝,今天举殡,政商要人云集灵堂,悼念这位亚洲女首富,市民也不断谈论她传奇的一生。龚如心在丈夫王德辉人间蒸发後,凭个人实力领导华懋集团更上层楼,在社会普遍不看好女性当企业领袖的年头,成功当上亚洲女首富,其营商成绩广受肯定;然而,她打赢遗产官司,保住华懋数百亿元的企业王国,又得悉自己患了绝症後,并没有为自己身後作妥善周详的安排,以致争产诉讼随时再起,这一点却值得所有华人企业家引为监戒。

在一般市民心目中,龚如心继承王德辉全部遗产,法律上有「取巧」之嫌,她出示的遗嘱疑点甚多,但因为不同专家对遗嘱真伪各执一辞,法院信疑参半,而华懋老员工死前宣誓交入法院的供辞,却力证是王德辉生前所立,终审法院终以技术理由判龚胜诉。

然而,若从人情和道理角度看,由龚如心而非王德辉父亲继承遗产,确实更为适合,因为华懋是她和王德辉一起创立的,长期由夫妇二人共同经营,王失踪後,由她独力掌舵,成就更胜从前。相比之下,王父对华懋并无建树,且兴讼背後有背景不明的富豪出资,动机惹人猜疑。

从1990 年王德辉被绑架失踪,到2007 年龚如心病逝,华懋集团在这17 年里取得的成就,龚如心贡献很大,她获国际财经杂志评选为亚洲女首富,是凭实干所致,并非侥幸得来。香港这个商业大都会,出了无数管理大企业的女强人,但像龚如心这样出色的女性企业主,却并不多见。

龚如心经历了长达8 年的遗产官司折磨,但从种种迹象看来,她并没有因此汲取教训,妥善安排自己的遗产,争产官司随时再起。她在2004年初已得悉患上绝症,2005 年9 月打赢官司;之後,有充裕时间为自己一旦离世,为华懋的发展做好准备。虽然她生前重用的律师楼声称持有她所立的遗嘱,但由於立遗嘱过程看来很秘密,受益人又非理所当然的继承者,以致她逝世後,华懋管理层都在猜测谁入主华懋,甚而当传媒出现各种质疑遗嘱真确的风声时,华懋高层亦无法站出来讲半句反驳的说话。

这种对继承安排保密的作风,在华人社会并不鲜见,其中一个理由是避免亲属之间你争我夺,但其实这是短视而高风险的做法,企业主在生时众人不争,难道企业主逝世後就不争吗?真正有远见的企业主,会选择在生前妥善安排後事,并让企业要员得悉,杜绝争产之风。

如果企业主在生时已安排好接棒人,委以重任,交班过渡自然顺畅;假如没有合适的继任人,又不想把财产悉数捐赠或分派,也可以安排专业管理人,以信托形式打理企业,按商业惯例领取合理酬劳,企业营运获利所派发的股息,则可以按遗嘱指示,照顾亲属或捐赠慈善事业,这类信托安排在西方社会相当普遍。

我们希望龚如心的遗嘱有足够的说服力,遗嘱执行人又有足够的智慧,可以让华懋避过另一次争产诉讼的冲击;假如遗嘱确如律师楼的声明所说,是指定一位非慈善团体的受益人,一切便视乎继承人的造化了。(明报社评)

   编辑: zkx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