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扁台湾政局走势
2006年11月06日 11:19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台湾高检署查黑中心11月3日宣布陈水扁“国务机要费案”侦结,陈水扁涉嫌贪污与伪造文书;“第一夫人”吴淑珍、亲信马永成、林德训、陈镇慧等6名被告,分别以涉嫌贪污、伪造文书、伪证等罪被起诉、缓起诉。陈水扁“国务机要费”贪腐案侦检结案,结果大出陈水扁和民进党意外,也大大出于不抱希望的台湾老百姓的意外,震撼了台湾全岛,震撼了台湾政局。

民进党走上式微衰败之路

陈水扁下台已成定局,他惟有选择下台的时间和方式可考虑了。一是近日宣布自动辞职,条件是和吕秀莲做一笔政治交易,只要吕秀莲同意上台后赦免他及吴淑珍,即可把大位移交给吕秀莲。依吕秀莲的性格和作风,未必会同意,但为了民进党的生存,吕秀莲又不得不同意,即使吕不情愿,也会屈从于民进党政客们的压力而同意。二是陈水扁仍顽固赖在台上,那等待他的下场是被罢免或被弹劾。罢免或弹劾案一旦由国亲两党提出,就会迫使民进党立委只能做出或支持或反对或弃权的选择。显然,在当前的形势下,反对者恐怕连他们自己也会遭到谴责和罢免。罢免案或弹劾案一过关,对民进党将是致命的打击。民进党将因此而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必将接连输掉北高市长选举,立委选举、2008年大选。

就在几天之前,民进党政权的安全负责人邱义仁和行政负责人苏贞昌似乎还胸有成竹地公开宣称,若陈水扁或是吴淑珍被高检署侦结贪污,陈水扁要下台。岂料事实正是如此。民进党及其政客们现已无法再保扁挺扁了。现在是他们痛下决心与陈水扁切割,要求陈水扁下台,开除陈水扁党籍的时候了!民进党的“四大天王”政客,为私欲私利,不顾台湾人民的利益,死保死挺陈水扁,走到今天,反而成了陈水扁的政治陪葬品。吕秀莲继位后,也将面临众叛亲离、孤家寡人的窘境,只能苟延残喘至2008年了!苏贞昌、游锡下台无疑,谢长廷台北市长竞选败局已定。随着大势已去,民进党必将分裂、绿营必将分裂,泛绿也必将分裂,从此民进党必将走上式微衰败之路。

警惕李登辉台联渔人得利

陈水扁涉嫌贪污、伪造文书罪侦结,历史又给了马英九国民党蓝营政治良机,要勇于把终止台湾社会乱象、分裂,还台湾一个干净未来、稳定局面的历史使命肩负起来,团结奋斗,迎接北高市长选举、立委选举、2008大选的胜利。这是国民党、蓝营的胜利的进军之路,成功的政治之途。当前,马英九国民党蓝营应抓紧、抓好这一有利的政治时机。不是搞强烈要求陈水扁主动下台的政治喊话,而是紧急动员团结蓝营、泛蓝弹劾陈水扁,逼迫民进党表态、民进党立委表态,利用他们政治顾虑、政治病态、政治贪腐问题,大举进攻、进攻、再进攻,让他们在台湾社会孤立无援,一举击垮他们专制专权的政权和贪污腐败的政权,还台湾社会真正的民主与廉洁。如此,才是马英九、国民党、泛蓝的光明政治前途。

如果泛蓝在如此大好的政治形势下,仍然闹内讧、闹分裂,或者说马英九国民党仍不消除与宋楚瑜亲民党的矛盾分歧、不做好政治妥协和政治安排,一如笔者在前两日文章中所分析的那样,即便陈水扁下台了,台湾政局的嬗变对马英九国民党而言,仍然充满了危机。试想想,陈水扁下台了,绿营分裂了,泛绿分裂了,泛蓝也分裂了,台湾的政治生态、政治格局必然出现新变和重组。从泛蓝分裂出来的橘营和从绿营分裂出来的浅绿有可能结合在一起挑战国民党。笔者曾告诫马英九国民党不可小视宋楚瑜亲民党的政治能量,也不可小视宋楚瑜的政治智慧和政治权谋。宋楚瑜有可能整合绿营中苏贞昌、谢长廷系的人马,首先在台北市长选举中出奇制胜。谢长廷在陈水扁下台后有可能知耻且无望而退出台北市长竞选,如此一来,与国民党誓不两立的谢长廷的支持者们转而投宋楚瑜的票,使宋楚瑜后来居上,险胜郝龙斌。这种政治局面的出现是大有可能的。宋楚瑜只要当选台北市长,就会浴火重生,为其在2008年竞选大位,打下坚实政治基础,届时又将同马英九拚杀竞选了。若如此鹬蚌相争,又会历史重演,让李登辉台联党伺机出击,渔人得利。

马英九宋楚瑜应吸取历史教训

笔者仍然希望马英九、宋楚瑜吸取历史教训,不要内讧闹分裂,要以团结为重,以台湾2300万人民的福祉为重,以中华民族复兴为重,消除分歧、化解矛盾,协调好政治利益和政治安排,携手并肩奋斗!

台湾政局在陈水扁下台、民进党分裂、绿营分裂、泛绿分裂之后,还可能出现另一走势,那就是老奸巨猾的老政客李登辉会乘机浑水摸鱼,东山再起。一方面趁机收编网罗深绿势力,壮大台联党黑绿阵营;另一方面借势挑拨离间蓝营,实施其“灭马”、搞垮国民党的既定方针,加速蓝营、泛蓝的分裂,并乘机拉拢分裂出来的浅蓝、浅橘势力,形成泛台联盟。大有可能在支持宋楚瑜胜选台北市长后,等待2008年马英九、宋楚瑜自相残杀,推举控制王金平似的人物竞选,从而坐收渔翁之利,重演当年陈水扁上台的历史,进而继续李登辉和陈水扁的未竟之业,大搞急进“台独”,把台湾引向危险的深渊。这是台湾人民不得不防的,尤其是英九国民党蓝营泛蓝必须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的。(凤凰视点)

蒯辙元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