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自保坚拒下台
2006年11月06日 11:18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陈水扁昨日以公开电视讲话方式就贪污指控进行的辩解,有两个特点:一是清楚表明,绝不下台;二是基本上以闽南话自我辩白,显示其首要目标是稳住民进党及深绿群众对他的支持,以确保度过今次下台危机。陈水扁赖死不下台,道理很简单:如果他丧失“总统宝座”,即刻就失去豁免的特权,直接面对司法控告与牢狱之灾。可以预料,采取一切手段保住权位,将是陈水扁未来压倒一切的最大考虑。

事实上,陈水扁能否保住权位,关键取决于民进党的态度,要看民进党内部是否会分裂出现倒扁声音与实质行动;而民进党整体上对陈水扁支持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又取决于可以用选票决定民进党政客前途的深绿支持者的态度。因此,陈水扁昨天的“真情告白”,既不是说给司法检调部门听的,更不是要说服“倒扁”民众。他的倾诉对象只是基本的深绿支持群众。他的目的是要通过绑住深绿的支持者来绑架民进党,使得国亲提出的罢免案走不出立法院,或即使走出了立法院也通不过全民公投。

就台湾的政治现实来说,即使陈水扁在国务机要费弊案中被检控机关列为共犯,但岛内的政治格局并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国务机要费案公布后的民意调查显示,认为陈水扁应该下台的民众比例也只在六成左右,支持陈水扁的深绿基本盘没有出现分化,岛内只问蓝绿不问是非的基本政治生态并未出现根本改变。这正是陈水扁敢于赖着不下台的政治基础,也是其敢于一而再、再而三地公然砌词狡辩、愚弄群众的基本原因。

根据台湾的法律规定,必须要取得三分之二立委支持,罢免“总统”案才能顺利跨出立法院。目前,台立法院共有立委220位,即使国亲、无党籍和声称支持罢免的台联立委全数支持倒扁,也只有135票,离147席的成案门槛,还差12票。也就是说,罢免案要成功走出立法院,必须取得民进党立委的支持。在台湾的基本政治格局未有实质性冲击和分化的情况下,民进党以至台联的立委都不断发出继续支持陈水扁的声音,罢免案能否得到通过,仍然存有许多未知之数。

需要指出的是,操弄“台独”议题,是陈水扁号召、巩固深绿支持者及安慰、回报“台独”基本教义派的最常用、最有效的手段,也是处于跛脚状态的陈水扁能够兴风作浪、发挥影响力的途径。早前预感到难逃弊案丑闻的陈水扁,已经抛出了“第二共和”、“冻结今宪,另颁新宪”的“台独”主张。在国务机要费侦结被列为共犯后,陈水扁将把台湾前途与台湾人民利益一起押上赌桌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两岸局势将可能变得更加危险和复杂,有关各方对此应保持高度警惕。(凤凰视点)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